人民网>>人民创投

引虚入实须拧紧资产炒作阀门

陈涛

2017年03月20日07:57  来源:经济参考报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辽宁代表团审议时指出,不论经济发展到什么时候,实体经济都是我国经济发展、在国际经济竞争中赢得主动的根基。这为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指明了方向。而大力发展实体经济,防止社会资金“脱实入虚”,需要拧紧资产炒作阀门,从而引导资金活水浇灌新兴制造业,凝聚新经济增长动力。

目前看来,我国经济运行中的结构性失衡导致了经济出现循环不畅,这是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内在动因。

其中,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发展的失衡,特别是社会资金向房地产业聚集,推升了资产价格泡沫,侵蚀了我国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的动力。应该看到,资金“脱实入虚”现象背后有着深刻的市场利益驱动。在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的全球经济再平衡过程中,我国实体经济需求急剧调整,但供给体系反应滞后。其后果便是,供求关系出现错位和缺口,实体经济盈利能力急剧下降,大量资金因此转向资产市场炒作,寻求高额回报,而资产价格上涨反过来又进一步强化了资金“脱实入虚”意愿。

2016年这一现象更为明显。热点城市房价大幅上涨带来的巨大财富增长效应,与部分国内上市公司的微薄利润形成强烈反差。若现在不采取有效措施拧紧资产价格炒作阀门,“脱实入虚”现象仍将继续上演。应该看到,建立在价格非理性预期之上的资产市场繁荣,显著减少了社会创新动力,降低了经营实体意愿,它已经成为阻碍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的拦路虎。

目前看,拧紧我国资产价格炒作阀门,关键在于控制热点城市房地产市场。上个周末,多个热点城市集中升级了楼市的限购政策。北京、石家庄、郑州、保定等地均针对贷款、第三套房等重点领域出台了相关政策。资本“脱实入虚”在房地产市场的表现尤为明显,一方面是热点城市加码限购,另一方面是非热点城市房地产去库存优惠政策不断、力度加大,但社会趋利资金还有自发向热点城市住宅市场集中的趋势,既包括金融资源的区位配置,也包括各种形式的民间资金。

东部省份某大型银行三农业务负责人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由于“两权”抵押贷款的抵押物处置变现存在一定困难,其在实际操作过程中也做了几个“结合”:一是“两权”抵押与房产抵押、保单质押等方式相结合;二是“两权”抵押与财政担保基金相结合。这种组合担保的方式,既能为客户提供有效的增信措施,也能更稳妥地推进“两权”抵押业务发展。

为了增加“三农”贷款的可获得性,很多银行也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开拓一些新的担保和抵押方式。比如,针对一些农村规模化种养殖客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农村电商客户,引入仓单质押、核心企业担保、高端家庭成员担保等担保和信用贷款模式,解决“三农”客户缺乏抵质押物、找担保难的问题。

除了传统金融机构,不少互联网金融机构今年将加速挺进农村金融领域,与传统金融机构相比,这些机构的机制更为灵活,是对现有农村金融服务体系的一大补充。

以联想控股成员企业翼龙贷为例,该企业目前已在全国200个城市设立运营中心,覆盖超过1300个区县,10000多个乡镇,部分网点已经延伸到村级。单是其覆盖保定市网上借贷业务的保定运营中心,就下辖了24个网点(24个县市区),132个乡镇网点,从业人员395人。

据悉,截至2016年底,翼龙贷已经为“三农”领域提供资金支持超过200亿元,其中95%以上的资金流向了种植业、养殖业的农民。翼龙贷CEO毛向前说,针对农村征信缺失问题,翼龙贷在商业模式上首创以“线上信息撮合”与“线下风险防控”相结合的“同城O2O”模式,即在贷前对借款人进行家访,积累借款人完善的信用信息和项目可行性资料,结合互联网技术及大数据优势做出评估。目前,翼龙贷已开发出我国首款针对农民的线上金融服务APP,在为农民提供便捷服务的同时获取农民的征信信息,有针对性地开展多级风控审核。

翼龙贷董事长王思聪表示,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主要目标是增加农民收入、保障有效供给,让城市消费者和农民实现双赢。而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必须着眼农民、关注农民,让农民有活干、有钱赚。他认为,当下互联网既然能够改变人们的消费、沟通甚至投资的方式,同样也能改变农业。尤其是当更多的城里的投资者,与线下认真经营的农户联系在一起实现双向联动时,中国农村金融将迎来飞速发展。

扫码关注“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