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美联储频繁加息是想给谁“剪羊毛”

张平

2017年03月20日07:45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美元作为国际储备货币的最大红利,就是美国可以对世界‘剪羊毛’。无论是QE还是加息,都可能对世界经济带来严重冲击。”

近日,美联储宣布加息25个基点,这也是其近3个月来第二次加息。

不过令人诧异的是,当天美元指数重挫逾1%,而现货黄金价格迅速上涨,涨幅近1.8%。

实际上,美国经济靓丽的数据让美联储有了更多加息的理由。2月,美国新增非农就业人数23.5万,超过预期;失业率为4.7%,接近危机前的最低水平(4.4%)。此外,3月11日当周,美国首次申领失业金的人数为24.1万,持续106周低于30万。

对此,专家认为,特朗普宏大的基建支出计划已经暗示,美国经济政策将要发生重大改变,美国过去10年里仅加息一次,而在过去3个月就有两次加息,预计2017年还有几次加息。而笔者认为,美联储加息,美元指数却离奇下跌,其背后有这么几个原因。

第一,美联储如约宣布加息,市场各方都早有预期,对美元指数的利好已经提前释放。也就是说,美联储此前传递出明确信息,市场预期已经充分消化此次加息。一旦加息靴子落地,先前炒作美元指数的资金投机热情逐渐消失,美元指数应声而落,这也并不稀奇。

第二,耶伦在加息后的讲话令人失望。她认为经济、通胀和就业并未加速增长。对于那些原本预期美联储将传达出更偏鹰派基调的投资者来说,这一“保持不变”信息令人相当失望。

第三,更接近中性利率。“中性”这一词汇持续出现在耶伦讲话之中。基本上,现在加息意味着未来加息次数将更少。当然,未来还会有更多次加息,但耶伦已经开始让形势冷却下来。

不过,对于美国购房者来说,连续数次加息对其才会产生实质性影响,而仅本次加息预期市场普遍已预计到,早被房屋抵押贷款市场所消化掉。

美联储加息虽然短期内导致美元指数出现回落,但长期来看,美元指数继续走强已是大趋势,受到加息影响以美元计价的大宗商品进入了全面调整期,以原油为例,美元的升值将会造成原油价格的下跌,未来国际油价将长期处于调整期。

从表面上看,美联储加息的原因是美国经济向好,主要体现在失业率回调、通胀率抬头,但实际上,美国实施了量化宽松(QE)好多年,但长期宽松以及低利率的货币政策并不利于国家经济的健康发展,反而滋生过多的资产泡沫。为了抑制金融泡沫,让实体经济更快复苏,美联储可能会抓住此次机会将美国带入加息周期,今年后续还可能加息2-3次。

此外,美联储加息就是想要给新兴经济体国家制造“大麻烦”,俗称“剪羊毛”。金融危机后,发达经济体开始降低企业和家庭的债务率,导致投资减少,资本净流入下降。而新兴经济体面临国际资金持续流入的契机,企业和家庭的债务率在持续快速上升,也带来了新兴经济体国家资产泡沫的快速膨胀。

但这种趋势在近期将不再持续,发达国家开始收紧货币政策,特别是市场预期特朗普政府将采取更为扩张的财政政策,未来美联储将连续加息。受到非美货币持续疲弱的影响,新兴经济体开始面临私人资本净流出的困境。

那么,美联储加息会对中国经济带来多大麻烦呢?如果今年美国连续加息,会使中国央行陷入两难境地,美国要收紧货币,而中国经济恰好要放松货币。美联储加息,使中美两国的利差收窄。如果中国央行也跟随加息,那么国内购房者的还贷压力会上升,企业融资成本也会提升。如果中国央行选择不加息,那么中美两国的利率差距逐渐收窄,人民币贬值预期将会上升,国内外避险资金流出速度也会加快。

因此,对于美国来说,美元作为国际储备货币的最大红利,就是可以对世界“剪羊毛”。在金融危机时,美国开动印钞机,美元流向海外,实质上是向其他国家强行借钱,这是第一轮“剪羊毛”;美国经济逐渐复苏后,美联储开始不断加息,巨大的虹吸效应导致美元回流,这是第二轮“剪羊毛”。因此,美国无论是实行QE还是加息,都可能对世界经济带来严重冲击。

(作者系资深财经评论员)

扫码关注“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