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李兰:大力打造创业创新人才 成长的生态环境

关欣

2017年03月16日08:48  来源:经济参考报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公共管理与人力资源研究所副所长李兰认为,随着我国加快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双引擎之一。因此必须要有良好的环境、制度保障及科学有效的措施打造创业创新人才成长的生态环境。

  她认为,近些年,我国的人才队伍规模在日益壮大,人才体制机制改革和政策创新在稳步推进,人才服务体系在逐步健全,各项人才工作也取得了积极进展。但是我国的人才状况一直存在着规模大但能力不强的问题,高端人才与技能型人才短缺并存,人才结构问题突出。要根本改变这种状况,还需要从教育出发加强创新创业意识的培养,建立科学有效的创新创业人才的载体和平台,拓宽创新创业渠道和门路,不断优化创业环境等。因此她建议采取八项措施:

  第一,加强创新创业教育。一方面,从学校教育抓起,注重保护和培养学生的创意与想象力。另一方面,充分利用社会教育资源,将学术资源与创业资源结合起来,为未来社会的创新创业提供支持。

  第二,创造良好的创新创业平台。打造具有专业知识的创业团队来帮助他们实现创业。

  第三,建立科学有效的地区发展规划,明确当地产业发展重心。将产业政策与科技政策结合,优选科技人才,加大研究成果的社会贡献率,从而进一步促进产业发展,也促使科技人才向创业人才转化。

  第四,给予政策扶持及保障。对于创新创业人才,在政府层面应该有激励、项目扶持、知识产权保护等一系列的政策支持,并进一步简政放权,简化各级审批手续及流程。

  第五,探索金融业支持形式。成立区域性金融服务中心,为创新创业企业在贷款、保险、担保、风险创投、中介配套方面提供平台服务;完善企业股权融资与交易市场,为开展技术产权和科技项目成果转让交易、拓宽创新创业直接融资渠道发挥积极作用。

  第六,加强创新创业知识产权保护。

  第七,加强政府监管,营造公平的创新创业市场氛围。政府要创造一个公平、公正、透明的环境,杜绝商业贿赂及垄断行为,放开市场准入,加强对市场的指导和监管,把市场规则作为竞争的环境,确保新创企业和已有企业的公平竞争,以利于人才的创新创业。

  第八,营造鼓励创新创业的社会文化舆论氛围。努力营造让敢于创新、善于创新的人受到尊重、得到实惠,让创新失败的人得到理解和关怀的文化氛围。同时理解创新创业型人才的个性特点,允许他们发表新见解新主张,最大限度地激发和保护人才的创新创业激情和活力。(关欣)

扫码关注“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