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日本大企业加薪幅度预计不及去年

许缘

2017年03月16日08:44  来源:经济参考报

  根据日本主要大型企业15日向其工会提供的加薪数字,由于对美国经济和贸易政策仍存疑虑,2017年日本大企业员工薪资涨幅预计不及去年。

  数字显示,尽管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再三敦促日本企业尽可能增加员工薪资,以经济的“良性循环”抵抗长期困扰日本经济增长的通货紧缩,但在美国经济贸易政策重压下,日本企业对加薪态度仍十分谨慎。虽然日本主要企业有望连续第四年为员工加薪,但增长幅度在逐步收窄。

  其中,2017年日本最大汽车生产商丰田公司可能仅将员工每月基本工资调高1300日元(1美元约合114日元),即便加上育儿津贴增加的部分,员工月薪整体涨幅也仅为2400日元,远低于工会要求的增长3000日元,更不及2015年的4000日元。

  同时,日本第二大汽车生产商日产公司则将提高员工每月基本工资1500日元,也仅为去年的一半。

  此外,在电子产品生产行业,包括松下公司及日本电气公司在内的日本主要企业或仅调高每月基本薪资1000日元,大大低于工会提出的3000日元。而在美核电业务遭遇巨额亏损的东芝公司等企业则未有薪资增长计划。

  美国总统特朗普此前指责日本汽车贸易不公平,并称将增加汽车进口税,为在墨西哥等地建设有生产工厂的日本汽车企业带来难题。1月,特朗普再向丰田施压,反对其在墨西哥建厂,称若不在美国设厂生产,就需缴纳大额边境税,令丰田随后不得不宣布将在未来5年内对美国投资100亿美元。

  而在墨西哥境内年产量约在80万辆、并向美国出口其中约30万辆汽车的日产公司更是“饱受煎熬”。可以说,在美国经济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趋势下,日本企业、特别是出口型企业只能“精打细算”,并需要采取措施“以防不测”。

扫码关注“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