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银监会主席郭树清:国际普惠金融发展有“中国案例”

夏宾

2017年03月16日08: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对于中国普惠金融取得的成效,中国银监会主席郭树清15日在京评价称:“不仅仅代表了中国普惠金融发展水平和创新模式,更为国际普惠金融发展提供了中国范式和案例。”

当天,郭树清出席《2016年度中国银行业服务改进情况报告》暨文明规范服务千佳示范单位发布会并发表讲话。

中国普惠金融发展的“范式和案例”是什么?郭树清指出,一是通过监管政策引领,采取“双基联动”、网格覆盖等方式,将加强基层村委会建设与基层金融服务联系起来,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

二是通过开设便民服务点和流动服务车,创新“马背银行”、“拎包银行”与“夜市银行”等做法,打通和做好了边远地区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和“最后一步路”问题,让老少边穷地区及弱势群体均等享受优质银行服务。

郭树清还指出,当前消费者对银行业服务的满意度在稳步提升。以银行客服电话为例,截至2016年底,客服中心人工电话接通率达到91.6%,连续三年高于90%;客户满意度达到98.5%,连续5年持续提高。“建议媒体朋友不妨试一试,对我们进行监督。”

此外,中国金融科技创新发展。有研究表明,2016年全球约50%的金融科技投资流向中国。截至2016年底,中国银行业离柜交易率达84%,同比提高6.6个百分点;遍布全国各地的自助设备、电商平台、微信银行等交易也日趋活跃,为用户提供了全功能、全渠道、全天候的便捷金融新服务。

郭树清强调,银行业是一个服务行业,要有“端盘子”的服务精神;能否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有效支持、能否为客户提供更好的银行服务,是衡量银行改革成果的最重要的标准。(完)

PC用户扫码,手机用户长按二维码加“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李威、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