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今年29家公司重组搁浅 有公司坦言不符新规要求

桂小笋

2017年03月14日16:52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证监会2月17日修订和发布《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实施细则》、《发行监管问答——关于引导规范上市公司融资行为的监管要求》(以下简称两项监管要求)相关规定之后,两市多家公司的重大重组事项宣布终止。

Wind数据统计显示,今年以来(1月1日至3月13日)两市共有29家公司的重组事项失败、发审委未通过、股东大会未通过、证监会暂停审核(以下简称重组搁浅)。从时间上来看,有12家公司是在2月17日之后披露进展时提及重组终止等。对于重组的原因,亦有公司坦言,不符合两项监管要求的规定。

中国社科院经济所博士王桂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建议,企业要减少投机心态,干好实业。

24家终止重组

拟发行股份购买资产

数据显示,在这29家重组搁浅的上市公司中,有24家的计划是拟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其中,有10家公司是在2月17日之后宣布重组事项出现变故。

对于重组进行不顺畅的原因,这些公司的表述各异,有公司隐晦地解释,市场发生变化,“本次交易预案公布后证券市场环境发生了较大变化,公司本次资产重组相关具体工作尚未全部完成,公司首次审议通过本次资产重组的董事会决议有效期将到期,本次交易各方需对交易具体细节进行调整。经各方审慎研究,认为继续推进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的条件尚不够成熟,为切实维护全体股东利益,更好的保护中小股东利益,交易各方经协商一致,决定中止重大资产重组方案,待条件成熟时择机启动。”

也有公司直接称,对照新近出台的政策,公司的重组将终止:“近日,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发布了《关于修订<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实施细则>的决定》及有关监管问答,上述政策变动对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交易方案构成影响。有鉴于此,为保护上市公司和广大投资者利益,经审慎考虑后,公司决定终止本次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事宜。”

10家公司重组

考虑多元化发展

从上述29家公司此前发布的方案中可知,拟收购的资产,有一些属于购入全新的业务,以实现企业的转型,也有公司的重组是为买壳上市,更多的企业发布重组则是为横向整合资源或实现多元化发展策略。

在这29家重组搁浅的上市公司中,有10家公司重组目的是考虑多元化发展,另有15家公司重组的目的是为横向整合。而这些原拟注入上市公司的资产中,溢价收购十分普遍。

“当前,关于企业并购重组的监管呈现愈发严厉的趋势,希望企业能够认真干好实业,杜绝‘忽悠式重组’,减少投机、在二级市场重牟取暴利的心理。”王桂虎对《证券日报》记者介绍。

除宣布重组事项终止或暂停的企业之外,自两项监管要求发布之后,还有多家公司发布公告,修订此前发布的预案。

PC用户扫码,手机用户长按二维码加“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李威、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