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次新股业绩大面积变脸 保荐机构难辞其咎

2017年03月14日07:51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随着2016年年报披露季的到来,次新股纷纷交出上市后的首份“成绩单”。在诸多公司业绩报喜的同时,部分次新股却上演了业绩“变脸”。据《国际金融报》记者统计发现,券商和医药板块成为变脸重灾区。在IPO审核日益趋严的环境下,虽然经过了发行人精挑细选,保荐机构重重把关,但变脸的这些成绩单却令投资者大跌眼镜。

截至3月9日,A股已经有1486家上市公司发布业绩快报。其中有46家次新股的归母净利润同比呈负增长,3家的净利润同比下滑接近五成,离保荐人受行政处罚的红线仅有一步之遥。另外有15家次新股发布了业绩预减公告,其中重庆建工、中国银河、华安证券和步长制药净利润下降幅度均超过50%。

根据记者统计,上述次新股中,招商证券保荐了6家,中信证券、中泰证券、国信证券和国泰君安证券各保荐了4家。而“变脸王”华安证券则由华泰联合证券有限公司保荐。

根据记者统计,十大“变脸王”分别是华安证券(600909.SH)、重庆建工(600939.SH)、步长制药(603858.SH)、中国银河(601881.SH)、中原证券(601375.SH)、赛托生物(300583.SZ)、第一创业(002797.SZ)、深冷股份(300540.SZ)、同益股份(300538.SZ)、东方时尚(603377.SH)。

次新股业绩遭遇滑铁卢

2016年至今上市的公司当中,业绩变动幅度最大的是上海证券交易所的新股华安证券。华安预计2016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减少60%到70%。

受证券市场震荡及成交量下滑的影响,新一批上市券商2016年的整体表现不佳。中原证券、华安证券、中国银河、第一创业净利同比均下滑明显。

华创证券近日发布研究报告预测,2016年证券行业实现营收3000亿元左右,净利润约1100亿元,较2015年分别下降48%和55%。从收入结构来看,经纪业务、投行业务、自营业务、资管业务四大板块的收入占比分别为36%、20%、16%、9%。

华安证券的业绩滑坡远超出行业平均水平。记者查阅华安证券的招股说明书发现,公司的主要业绩来源为经纪业务。2016上半年证券经纪业务收入贡献72.84%,利润总额贡献为91.73%。由于主营构成简单,高度依赖经纪业务,华安证券更容易受到证券行业的周期波动影响。2016年11月23日,华安证券登陆资本市场,发行价为6.41元。截至2017年3月9日报收12.16元。

中原证券2016年度营业收入及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同比下降49.50%及46.51%,主要是因为经纪业务、信用交易业务、自营业务等实现的收入同比下降。

第一创业2016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20.25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32.70%;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59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45.23%。公司称,下滑的原因是公司证券经纪、证券自营、固定收益等业务较上年同期均有所下降。

而中国银河2016年仅为母公司统计口径,由于下属子公司预计贡献一定的营业收入和利润,公司预计2016年合并口径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同比下滑幅度低于50%。

除了券商行业,药业明星股步长制药上市首年交出的成绩单也不尽如人意。公司预计2016年净利同比降低55%左右;扣非后净利润同比减少0—10%。

业绩大幅下滑的主要原因是公司此前并购的通化谷红制药有限公司、吉林步长制药有限公司,是通过多次交易分步实现的非同一控制下的企业合并。公司2016年未再发生此类交易,导致该年无此类并表收益,因此业绩同比大幅下滑。

此外,2017药企上市第一股赛托生物也是一员业绩变脸大将。赛托生物业绩快报称,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5.68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14.9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01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45.85%。该公司分析主要原因为,一是自己产品投产初期,没及时推向市场,二是竞争对手抢先一步。这原因也真是令投资者醉了。

该公司称:“2016年度,由于新产品市场推广的策略原因,公司未及时将储备产品推向市场,而竞争对手的9-羟基雄烯二酮及其衍生产品率先进入市场,对公司雄烯二酮的下游需求形成冲击。公司于2014年7月投资设立控股子斯瑞生物尚在产品投产初期,产品销售规模尚未形成,对公司整体毛利率及净利润率造成一定程度的负面影响。此外,受到竞争对手行业整合的影响,公司下游主要客户的产品销售和市场份额受到一定冲击,其对以本公司为首的上游企业的采购需求相应波动。”

事实上,在2016年上半年,赛托生物的业绩就出现滑坡。2016年1-6月,公司的营业收入、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2.6亿元、5266万元,同比分别下降了21.69%、49.37%。

然而招股说明书中,保荐机构国金证券认为:未来,随着斯瑞生物9-羟基雄烯二酮及其衍生产品的收入稳步增长和新产品的不断推出,发行人将进入稳定发展阶段。

保荐机构监管待加强

业内人士表示,IPO过度装扮业绩,上市后“现原形”的次新股频现,保荐人和相关中介或将承担一定的责任。即使是因为行业因素、天气因素或其他不可抗原因造成了业绩下滑,保荐人也应该事先考虑到相应的风险。

从业绩预告来看,华泰联合证券保荐的华安证券、华融证券保荐的重庆建工、中信证券保荐的步长制药和国君等三家券商联合保荐的银河证券的业绩变动幅度均已触及保荐人处罚红线!

根据中国证监会2009年发布的《证券发行上市保荐业务管理办法》规定,对于首发上市公司,保荐机构的持续督导期是公司上市当年及其后的两个完整会计年度。在持续督导期间,发行人公开发行证券并在主板上市当年营业利润比上年下滑50%以上的,证监会将对保代采取3到12个月内不受理保荐材料或撤销保代资格的惩罚措施。

保荐人因业绩下滑遭罚此前已有先例。民生证券保荐的科冕木业于2010年2月上市,当年其营业利润即同比下滑57.66%。对此,证监会对该项目保荐代表人马初进、张星岩采取3个月内不受理其出具的文件的监管措施。

去年,因欣泰电气涉嫌欺诈发行,对其负有持续督导责任的保荐人兴业证券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其保荐项目亦被暂停受理。

当前资本中介重保荐轻督导,成为业内广泛存在的问题,这一现象在挂牌数量超过一万家的新三板市场更为突出。3月10日全国股转公司的对主办券商2017年2月的执业质量情况评价显示:2月全国股转公司共记录负面行为221条,涉及61家主办券商。

据《国际金融报》记者整理:推荐挂牌类75条,占比33.94%;推荐后督导类65条,占比29.41%;交易管理类62条,占比28.05%;综合管理类19条,占比8.60%。从统计结果看,推荐挂牌类负面行为记录数与其业务量比值最高的为华融证券;挂牌后督导类负面行为记录数与其业务量比值最高的为中金公司、九州证券;交易管理类负面行为记录数与其业务量比值最高的为平安证券;综合管理类负面行为记录数与其业务量比值最高的为红塔证券。

有业内人士抱怨,新三板一单挂牌业务券商的收入在150万到200万左右,而一家公司每年持续督导费用大概在10万到20万不等。鉴于持续督导并不能给机构带来好的收益,目前持续督导的模式基本上都是从原来项目组中抽调一个人作为持续督导专员,并且一般情况下这个人都是原来项目组资历最浅的人。

深圳证券交易所综合研究所研究员陈彬曾表示,目前的执法力度失之以软,对保荐人的威慑力远远不够。从境外的经验来看,欧美主要交易所均将资格类处罚措施作为处理保荐人违法违规的主要手段。资格类处罚措施较为有力,国内监管者应该多考虑这类处罚,从而增强监管威慑力。

此外,国内某券商内部人士表示,监管部门通常只罚保代而不惩罚保荐机构,“治标不治本”,这就造成了部分机构沦为IPO造假的专业帮凶和高级顾问。

事实上,保荐机构在很大程度上才是投资者依赖的对象。投资者对于保代并没有太多的认识,谁作为被保荐公司的保代远没有保荐机构受关注的程度高。

陈彬指出,如果可以把更大的责任施加在保荐机构身上,加上罚款甚至停止整个保荐机构的业务资格,这样严厉的处罚必然对于保荐行为规范化会有积极的促进意义。

PC用户扫码,手机用户长按二维码加“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李威、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