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忽悠式重组”大案浮出水面

王洁

2017年03月13日08:02  来源:北京晨报

证监会主席说的“大案”来了!在上周五的证监会例行发布会上,中国证监会对九好集团联手鞍重股份“忽悠式重组”开出了顶格罚单。

2月26日,在国新办举行的记者会上,证监会主席刘士余曾郑重其事地向大家透露:“过段时间,大家还会看到证监会公布有影响力的案子,包括忽悠式重组、忽悠式并购,逮到了不小的案子”。

如今,“忽悠式重组”大案浮出水面。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介绍,证监会查处了浙江九好办公服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九好集团)与上市公司鞍山重型矿山机器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鞍重股份)联手进行的“忽悠式重组”案件。

成立于2010年的九好集团主要从事后勤服务中介平台业务。证监会调查发现,2013年至2015年,九好集团为实现重组上市目的,有组织、有预谋地进行了大规模、系统性财务造假,通过虚构业务、虚设客户、虚签合同、虚减成本、虚构存款等手段达到虚增收入、利润的目的。

九好集团通过各种手段虚增2013年至2015年服务费收入2.6亿元,虚增2015年毛衣收入57万余元,虚构银行存款3亿元。为掩饰资金缺口,借款购买理财产品或定期存单,并立即为借款方关联公司质押担保。九好集团通过上述手段,将自己包装成价值37.1亿元的优良资产,与鞍重股份联手进行“忽悠式重组”,以期达到借壳上市的目的。

鞍重股份2016年4月23日公告了重大资产重组报告书,披露了重组对象九好集团最近三年主要的财务数据,因这些数据涉及九好集团提供的虚假信息,证监会认定,九好集团及鞍重股份的信息披露存在虚假记载和重大遗漏。

张晓军表示,该案信息披露违法行为涉案金额巨大、手段极其恶劣,违法情节严重,证监会已经向当事人送达了行政事先告知书,拟对九好集团、鞍重股份主要责任人员在证券法规定范围内顶格处罚。对本案违法主体罚款合计439万元,同时对九好集团造假行为主要责任人员郭丛军、宋荣生、陈恒文等采取终身市场禁入以及5-10年不等的证券市场禁入。

扫码加“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黄盛、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