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大鳄入局“民宿群落” 推动民宿产业跨入2.0时代

2017年03月10日07: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鳄入局“民宿群落”推动民宿产业跨入2.0时代

  图为石林镇初喜·九龙源民宿村项目 何蒋勇 摄

  中新网杭州3月10日电(方堃 胡哲斐)民宿,诠释着个性、自由、灵活的生活态度。作为一种新型的非标准住宿业态,民宿站在了旅游业创新升级发展的风口,开始在中国各地蓬勃兴起。虽有“市场需求”和“政策暖风”双重助力,但“单体民宿”野蛮生长的发展弊端已经显现。当下,紧抓机遇的大鳄已经及时入局民宿群落,由“单体民宿”发展而来的“民宿群落”,正引领民宿产业进入2.0时代。

  走进浙江省杭州市淳安县千岛湖风景区,湖边、山坞间,民宿星罗棋布;而位于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的莫干山风景区,已经越来越感受不到旅游淡季和旺季的界限,即使在平常日子,客房也常常供不应求……千岛湖、莫干山风景区民宿的火爆场景只是中国各地民宿产业发展的缩影。

  图为石林镇初喜·九龙源民宿村项目 何蒋勇 摄

  记者了解到,当下中国的民宿大多由投资个体、农户利用现有的自住房屋开展经营,很多民宿还处于没有法律依据自发经营的“野蛮生长”状态,亟待规范发展。

  “不得不承认,很多单体自主经营的民宿在消防安全、公共服务、人员招聘、物资采购等各方面都存在较大问题。”淳安拾得·水石间民宿主童辰告诉记者,在基础设施尚不完善的大环境下,许多“单体民宿”或许做到了远离城市,但实际上却远远未实现回归乡村的初心。

  “从行业本身来说,我们认为在2016年年底,中国民宿产业的大方向已经由‘单体民宿’向‘民宿群落’发展,进入民宿产业2.0时代。”浙江省创意设计协会常务副秘书长杜燕华告诉记者,随着民宿市场扩大,供给开始过剩,民宿经营者个体力量相对薄弱,他们需要联合营销活动来抱团取暖。

  以村为单位,以村民为主体,构建群落式的民宿产业正在成为各地民宿经济发展的趋势。就浙江省杭州市而言,富阳区的东梓关、龙门镇民宿村落,临安市的指南村、青山殿村、东坑村,淳安县千岛湖的青溪村,都是抱团发展起来的“民宿群落”。

  与此同时,市场触角敏锐的“资本大鳄”也关注到了民宿产业的发展趋势,开始着手对“民宿群落”的整体投资。

  “三年前我们开始打造石林镇初喜·九龙源民宿村这个项目,将淳安县石林镇茶园村村民进行整体安置,把整个村大约4000多亩土地盘下来,对其中88栋旧宅进行修整改造,目标就是打造一个规模化、品牌化的‘民宿群落’。”浙江初喜文化创意有限公司总经理、初喜生活村落创始人夏昱贤告诉记者,该民宿村预计于2020年完工,他们非常看好这项投资。

  记者还了解到,浙江众安集团旗下众安民宿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也正式接手杭州市富阳区洞桥镇文村民宿群落项目,该项目将于2017年5月1日前实现运营。

  “山水资源与现代资本联姻,是传统民宿与现代管理的嫁接。民宿业发展到今天,仅有风景是远远不够的,这个行业需要养分、孵化和品牌,有特色才能形成旅游集聚效应。”杭州市淳安县千岛湖风景旅游委员会党委委员程雪梅如是说。

扫码加“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黄盛、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