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从政府工作报告看九大科技领域的投资机会

陈立志

2017年03月07日16:38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实施。科技领域取得一批国际领先的重大成果。新兴产业蓬勃兴起,传统产业加快转型升级。”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对科技创新予以很高评价和期待。

科技产业发展新动能的增强,一要靠突破新技术,打造新模式,形成新业态,催动新产业发展;二要靠成熟的新兴技术与传统产业应用结合,推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从而形成新动能。

传统产业迎来升级改造契机

《报告》提出,要深入实施《中国制造2025》,推动传统产业生产、管理和营销模式变革。“大幅降低中小企业互联网专线接入资费,推动“互联网+”深入发展、促进数字经济加快成长,让企业广泛受益、群众普遍受惠。”

经过“十二五”期间发展,云、管、端等信息化基础设施已日益完善,云计算等作为公用基础设施拥有越来越多用户,同时,信息网络速度更快、成本更低。

随着信息化基础设施的普及,大量传统企业和行业用户也将受益于新技术的应用,传统企业将逐步实现数字化、融合化、智能化、普惠化转变,在以下几个领域将迎来新的机遇:

在智能制造领域,《报告》指出,要“把发展智能制造作为主攻方向”。

从“两化融合”到“智能制造”,信息化、智能化作为振兴实体经济、加快工业转型升级的重要突破口,将在自动化基础上,以工业数据为基础,引入云计算和大数据技术,提升制造业智能化水平。通过工业云平台搭建工业大数据中心,依托大型制造企业,带动上下游中小企业创新,打造智能制造生态圈,这些将会成为今后几年传统产业升级改造的关键。

在科技金融领域,《报告》指出“商业银行设立普惠金融事业部,互联网金融等累积风险要高度警惕”。

互联网金融经过草莽生长,经历了从2014年的“促进”到2017年的“高度警惕”。在防范相关风险的同时,基于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的征信和风控,以及智能分析的投资决策辅助,科技金融大势所趋,将成为普惠金融发展的助推器。

在信息消费领域,《报告》指出要扩大数字家庭、在线教育等信息消费。“在全国推进医保信息联网,实现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支持和引导分享经济发展,提高社会资源利用效率,便利人民群众生活”。

“互联网+”以互联网为基础载体延伸至日常生活中,促进传统民生行业消费升级。在数字消费领域,随着“知识分享”商业模式的逐渐成熟,目前市场已逐渐形成付费消费习惯,开启了知识“有偿共享”的信息消费模式。而互联网+医疗由于政策、市场等原因,尚未有很好突破。《报告》聚焦医保信息联网,将会在医保挂号、结算支付实现突破。未来SaaS服务领域针对个人的教育、医疗服务以及为中小企业提供信息化的服务商将逐渐发展壮大。

新兴产业培育机遇壮大

《报告》指出,要“加快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加快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应用,加快新材料、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生物制药、第五代移动通信等技术研发和转化,做大做强产业集群”。

在云计算领域,虽然国内公有云竞争格局未定,但已是BAT等大型互联网企业竞争的天下,而混合云新模式较适合有安全需求的大中型企业、银行和政府部门,由于信息安全等方面的诉求,未来基于开源技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云计算解决方案提供商将会脱颖而出。

在大数据领域,发展机遇主要有两类:一类是数据驱动型,即利用政府、金融机构、运营商等有价值数据,提供数据增值服务;另一类是技术驱动型,为缺少工具和手段的“数据矿主”提供数据挖掘、分析和展现的工具。

在物联网领域,基于NB-IoT大容量、广覆盖、低功耗、低成本等优势,该项技术适用于智慧城市、智能化产品等诸多领域,随着规模化商用,NB-IoT芯片及通信模块生产企业将得到快速发展,各类智能终端产品将百花争艳,有望涌现大量的创新业务或解决方案。

在人工智能领域,这是人工智能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人工智能在国家政策中的地位正在飞速提升。目前人工智能技术已进入产业化快速发展阶段,其中智能感知技术,如自然语言处理、图像识别、计算机视觉分析、生物识别等已经成熟,开始应用于刷脸支付、智能安防等多场景之中。而深度学习技术预计在3年内达到成熟阶段,届时自动驾驶、机器人自动化等领域将迅速发展。

在集成电路领域,由于半导体产业转移与国内政策资本的积极推动,国内厂商迎来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会。当前IC的工艺正接近物理极限,也给予了国内厂商弯道超车的机会。未来在制造业的带领下,MEMS、LED、存储器芯片、手机芯片、功率器件、平板显示、医疗电子、汽车电子等需求旺盛,给国内的生产设备厂商带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上游材料与设备也将取得长足发展。

在第五代移动通信领域,未来5G研发有望提速,加速商用布局,5G时代的海量物联网连接量以及低延时的车联网成为了设备商和运营商眼中的下一个风口。

(作者系盛世投资旗下科技产业投资平台盛世智达合伙人)

扫码关注“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