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地方

南昌·北京虚拟现实VR产业发展交流会在京举行

丹璐

2017年03月03日08:55  来源:中国电子报

  3月1日,在江西省人民政府支持下,由南昌市人民政府主办,南昌市红谷滩新区管理委员会、北京赛迪出版传媒有限公司承办的“南昌·北京虚拟现实VR产业发展交流合作座谈会暨项目合作签约仪式”在北京江西大厦举行。7家虚拟现实领域相关单位和企业现场签订项目合作协议,共同推进南昌市虚拟现实产业发展。江西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毛伟明,南昌市委副书记、市人民政府市长郭安出席会议并致辞,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副司长乔跃山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会议由南昌市红谷滩新区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毛顺茂主持。中国工程院院士赵沁平、北京理工大学教授王涌天、北京理工大学教授刘越、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周明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周忠等专家学者,以及宏达通讯有限公司、歌尔股份有限公司、网龙网络控股有限公司等企业代表共同参会。

  毛伟明指出,国家领导对南昌市发展虚拟现实产业给予了高度重视,对南昌市来说是极大鼓舞。江西省在航空产业、新材料产业、装备制造业领域有一定积累,围绕高新技术产业、电子信息产业也集聚了一批优质企业,经济发展速度进入全国第一方阵。近年来南昌市发展非常平稳、健康,干部的精神气非常足,抓发展的思路非常正确,江西省委省政府将全力以赴支持南昌市发展虚拟现实产业,对全省周边城市和其他地区产生影响力、辐射力和带动力。

  郭安表示,中国在很多高新技术产业中都是跟随者,在全世界都瞄准的虚拟现实这一有望改变世界的新技术上,我们有机会成为领跑者,南昌市愿意做这个探索者。继2016年打响了建立城市及VR产业的第一枪,南昌市虚拟现实产业发展环境持续向好,未来将继续坚持产业聚焦,牢牢把握窗口期机遇。郭安向虚拟现实领域的技术人员、研究人员、开发人员等发出诚挚邀请,表明南昌市政府将把最好的资源、服务、条件提供给虚拟现实领域的领军人才,做好工作和生活上的保障,全力以赴做好服务。

  乔跃山在大会总结发言中表示,工信部电子信息司围绕虚拟现实产业发展在完善产业政策、建立产业联盟、启动标准制定等方面做了一些工作,下一步将持续推进。一是编制《虚拟现实产业发展指导意见》,适当时候将对外发布;二是指导制定虚拟现实核心技术发展路线图,开展产、学、研、用联合攻关,积极争取各方面资金支持,在关键核心技术上取得突破;三是开展虚拟现实标准体系建设,启动一批虚拟现实急需标准的制定;四是推进虚拟现实技术在工业、教育、医疗、娱乐等行业中的应用,在关键领域和重点区域开展试点示范;五是指导虚拟现实产业联盟加强行业交流,组织开展全国性甚至国际性的大型交流与合作活动,彰显影响力和话语权。

  乔跃山指出,虚拟现实产业是朝阳产业,产业相关部门不应存在懈怠心理,稍一犹豫就将错过发展良机。南昌市经过一年的发展形成了一定的硬件环境基础,但只有硬件环境还不行,政策、人才等软件环境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工信部电子信息司将继续支持南昌市VR产业发展。

  2016年2月,南昌市召开中国(南昌)虚拟现实VR产业基地全球发布会,力图打造全国首个城市级VR基地。当年6月,南昌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AR/VR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试行)》,涉及规划建设、配套保障、龙头企业培育、强化创业扶持、创新融资服务等多个方面。南昌市还特别规划建设了11万平方米用以承载虚拟现实产业基地,发起两支总规模10亿元的天使创投基金和100亿元的产业投资基金,和北航共建VR人才培训学院,等等。经过1年的努力,南昌VR基地在业内的影响力逐步扩大,在空间载体、技术创新、人才引培、政策扶持、产业链建设等方面均取得一定进展,不仅打造出了一批如欧菲光、联创光电、先锋软件等本地企业,还与北美、北京和深圳等地的HTC、3glasses、ODG等百余家企业达成合作意向。

  毛顺茂表示,在VR产业基地建设过程中,南昌市和红谷滩新区高度重视智库的作用,主要领导先后多次赴北京、上海、深圳等地拜访业界专家学者,听取各方面建议。委托赛迪研究院收取、归纳、总结专家的思想和建设性意见,为基地建设在顶层设计、近期和远景规划等方面提供指导。此次会议的举办,目的就是为了建立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推动虚拟现实产业发展。

  南昌市红谷滩新区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谌伟表示,南昌在发展VR产业方面,既有自己本身的优势,也积累了一定基础:一是产业配套聚焦优势资源,主要体现在最核心区域打造、最优惠政策助力、最专业培训支撑的“三最”方面;二是创新环境追赶一线城市,通过高位建设创新中心平台、加速建设基金资本平台、大力搭建校企联动平台积极构建充满生机的创新土壤;三是机遇叠加高于以往时期,包括多个战略规划叠加、多重区位优势叠加,为VR产业成长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会上,南昌市红谷滩新区与深圳华侨城文化旅游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戴尔(中国)公司、北京理工大学、Hypereal、深圳市亿思达显示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云宙多媒体技术有限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聚焦聚力,紧抓创新发展机遇, 从入驻中国(南昌)虚拟现实VR产业基地、加盟南昌VR产业发展智库、共建VR技术实验室及设立体验中心等多方面探索深入合作,全力推进南昌市虚拟现实产业发展。

  与会专家及企业代表就如何建立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助推南昌虚拟现实产业发展这一议题进行深入探讨,为将南昌打造成为辐射全国的“虚拟现实之都”建言献策:一是加强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形成很好的人才梯队;二是加强学研的情况下,强化与产业界合作,共同推进应用创新;三是加强虚拟现实技术与大数据、互联网、云计算等技术深度融合,让虚拟现实技术与日常生活深度融合,创造新的模式;四是形成龙头企业带动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的环境,丰富南昌市虚拟现实生态链和生态圈,形成有机循环。

  据悉,南昌市提出发展虚拟现实产业目标,争取到2020年,建成较为完善的产业生态,形成初具规模且快速增长的产业体系,培育若干在全国具有影响力的优势龙头企业,对相关行业的引领带动作用明显提升,在全国虚拟现实产业发展格局中处于领先地位。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