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这家四次定增均未落地的企业,居然要冲刺IPO了!

黄盛

2017年03月02日12:26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截止到昨天,在新三板挂牌的10772家企业中,寻找做市商、申报IPO、拟摘牌早已是老生常谈的话题了,甚至有“ 仿佛不去申报IPO,就没脸在新三板混”一说。

       在“成群结队”地拟摘牌企业中,较嘉利股份、武耀股份、高深橡胶、每通测控、爱美互动、恩施商贸、妈妈网等创新层企业的摘牌行动而言,一家名为鑫联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基础层企业的拟摘牌动作颇为惹眼。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在去年9月秘鲁总统访华期间,因对瓦斯灰等传统工业废料进行深度处理的能力而受到秘鲁总统的投资邀请。

       如今,这家在海外已有一定名气的环保类公司,在挂牌新三板不到一年的时间里,股票定向发行几经辗转,最终申请终止挂牌,并终止持续半年之久的股票定向发行方案,走向IPO申请之路。

定向发行股票“一波多折”?

        创立于2000年的鑫联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钢铁烟尘等含重金属固危废无害化环保处理及多元化清洁利用为主业,在去年2月26日正式挂牌新三板。

       在2016年上半年实现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净利润362.8万元、同比增加110.07%后,10月14日鑫联环保(836446)定向向中金佳泰(天津)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达孜必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和上海沁朴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3名投资者,以每股7.51元的价格,发行股票。据其当时的公告显示,拟发行股份数量总数不超过17,485,225股(含 17,485,225股),拟募集资金总额人民币不超过1.3亿多元。

       但这次定向发行股票的认购似乎不像鑫联环保其它业务一样迅速及时。

       去年11月15日,鑫联环保在全国排股转系统发布公告称,上述在2016 年 10 月 14 日发布的票发行方案,经公司第一届董事会第九次会议审议,对募集资金金额、发行数量、认购对象及认购金额等内容进行调整,并在当时披露股票发行方案的修订稿。

       然而,这次修订稿虽然如期发布,但最终没能落实。如今全国股转系统显示,11月15日的修订稿已被标记为“已取消”(公告编号:2016-046)。去年12月26日,鑫联环保再次发布股份发行认购公告。

      但有意思的是,这次公告中投资者认购安排的具体内容,却详见于鑫联环保于去年 11 月 15 日在全国股转系统披露的上述股票发行方案(修订稿)(公告编号:2016-046)。

      经过更新后,鑫联环保的股票发行到底有没有被成功认购呢?

      答案是否定。

       今年1月3日,鑫联环保在全国股转系统发布公告,对去年11月15日的股票发行方案修订稿(公告编号:2016-046)进行更正补充(公告编号:2017-001)及修订(2017-002),理由为“经公司核查发现,在公司编订股票发行方案 中因工作人员疏忽,修订后的股票发行方案存在部分错误”,将“其中 1 名为公司现 有股东”写成“其中 2 名为公司现有股东”。

       而几经周转的定向股票发行,似乎也未能最终落地。今年1月26日,鑫联环保在披露挂牌公告后,也立刻披露了关于终止股票发行的公告(公告编号2017-007)。该公告显示,鑫联环保在1月3日的股票发行方案修订稿(公告编号:2017-002)中的“股票发行尚未完成相关申报、登记备案等工作,考虑当前政策、市场环境变化及公司战略规划和实际经营情况,经与本次股票发行各参与方协商一致,同意终止本次股票发行”。

      也即随着鑫联环保拟摘牌的进行,辗转近半年的股票发行认购最终没能完成。

发展方式多样

       虽然股票发行 “折戟”,但鑫联环保的迅速成长,并没有拘泥于一种发展方式。

       从去年开始,鑫联环保和工业和信息化部华盛工业绿色基金会、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中国投融资担保股份有限公司等机构筹划设立“工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基金”,基金总规模为200亿元,所投资的项目由公司负责管理运营,并收取一定的管理费。

      “基金的好处是,有足够的资金进行快速扩张,在项目发展到一定程度时,公司可以进行收购,同时公司还可以获取管理费。”马黎阳对媒体表示过,鑫联环保的长期发展是充分利用资源整合优势与技术优势,向“轻资产”运营模式转型。

       除了转型,鑫联环保还懂得巧妙地解除债务。

       在挂牌刚刚半年的时候,鑫联环保在不构成关联交易和重大资产重组的情况下,“快、狠、准”地出售了全资子公司红河锌联工贸有限公司100%的股权给自然人杨兴华。鑫联环保的这次出售更重要的是给自己“拔了雷”。

      原来,据北京国融兴华资产评估有限责任公司出具的资产评估报告显示,截至2016 年 4 月 30 日,锌联工贸对鑫联环保及其子公司负债 1943 万元。通过此次交易,杨兴华需提供资金给锌联工贸,以让锌联工贸在交割日全部偿还锌联工贸对鑫联环保及其子公司的净负债 1943 万元,鑫联环保不再承担锌联工贸的任何债权债务。鑫联环保由此解决了负债子公司的债务问题。

      当然,与不少申请IPO的新三板挂牌企业类似,鑫联环保为了快速IPO也将注册地变更到了国家级扶贫县——云南省红河州元阳县上新城乡。同时,为积极响应国家“精准扶贫”政策和切实履行社会责任,鑫联环保拟捐赠不超过100万元(含100万元)人民币用以支持当地公益事业。

 

 

扫码加“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黄盛、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