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重走投资拉动老路不可能

黄小鹏

2017年02月27日07:37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近日,有媒体加总已公布的各省2017年度投资计划,发现23个省份总计划高达45万亿,有人将45万亿与当年的4万亿计划进行对比后惊呼:10个4万亿!是不是投资大跃进又要来了?

第一,这个比较首先犯了概念错误。4万亿是为了应对危机推出的增量计划,而45万亿是固定资产投资计划总额(据《证券时报》统计,最新数据已达50万亿,加上包括浙江、上海、山东等经济大省在内的7个省尚未公布计划,最终总额可能超过60万亿),两者完全不是一回事。当初4万亿虽然统称为4万亿投资计划,但其实有不小部分是增加消费的财政补贴,因此,这个计划称为“4万亿投入带动计划”更全面准确一些。事实上,2008-2010年最终总投资分别为13.8万亿、16.4万亿、19.4万亿,共50万亿,远不止4万亿。

第二,2016年全国固定资产投资总额为59.6万亿元,2015年为55.2万亿元,因此,2017年计划投资总额超过60万亿并无异常。

第三,各省的投资计划是个总额,也是一个估计数,并非政府投资预算。60万亿中既包括政府投资,也包括民间投资,而计划数与最终实现数之间也可能存在偏差。

第四,固定资产投资与GDP核算中的投资在口径上有很大差异,GDP核算中的投资指的是固定资本形成,它不计入土地购置费,而固定资产投资则计入土地购置费。例如,2015年固定资产投资为55.2万亿,但GDP核算中的投资为30.2万亿。

从上面这些数字可以看到,到目前为止各地2017年投资计划并没有出现什么异常的状况。那么,45万亿的新闻为什么这几天刷屏了呢?这里面有媒体将两个不同概念数字不当联系产生误导的原因,也有近年来人们对经济增长速度下降后心理不适应的原因,45万亿数字极容易让人回忆起当年热火朝天、大干快上的爽快劲,一句话,这个新闻如此受关注说明人们对危机后的经济新常态还没有完全适应。

事实上,中国经济重回投资拉动已经不现实。金融危机前,经济增长对出口依赖高,危机后转而高度依赖投资,2009年、2010年GDP增长中来自投资的贡献分别高达86.5%和66.3%,但随后几年平均值降到50%以下,消费的贡献率上升,需求结构处于改善之中。

从必要性上看,目前宏观经济增长已趋于稳定,通缩风险完全消失,通胀压力开始上升,在这种情况下,政府完全没有必要再在投资上下用猛力,否则有再度点燃通胀之火的危险。从可行性看,房地产投资、基建投资和制造业投资等几大类都不具备突发性向上异动的条件。房地产领域在抑泡沫政策导向下,投资增速低迷的局面难以扭转,基建投资虽然长远仍有空间,但受制于地方政府负债率和中短期回报率下降两大因素的制约,也不可能再狂飙突进,而制造业投资市场化程度较高,目前的重点仍然是去产能,虽然需求端恢复和供给侧结构改革带来了一些新机会,但也不是什么爆发式的机会。

综合来看,投资大爆发,重回投资拉动的情况几乎不会发生的,未来一段时间,不论是总需求,还是投资消费之间的比例,大概率以平稳为主基调,对45万亿的数字一惊一乍没必要。

扫码加“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