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武汉:超半数电商创业青年从业不足一年

2017年02月14日09:18  来源:中国青年报

    在随机抽取的100家武汉城乡青年电商创业企业中,52%需要场地租赁扶持,41%需要创业培训,29%需要资金扶持……这是共青团武汉市委日前调研公布的一组数据。

  2月8日,团武汉市委举行2017年“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活动现场发布的这份《武汉市城乡青年电商创业情况调研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引发与会人员关注。

  近年来,武汉市相继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与运用电子商务的若干意见》等政策,该市城乡青年踊跃参与电商创业。工商登记信息显示:2014年、2015年、2016年(注:截至2016年10月),该市青年电商创业企业数分别为245家、391家、482家。

  团武汉市委从中随机抽取100家样本进行了调研。调研显示,男性青年电商创业者占61%,女性占39%。城市户口占58%,农村户口占42%。20~25岁的占32%,26~30岁的占44%。初中及以下学历者占12%,大学本科以上学历者占34%。

  《报告》分析,该市城乡青年电商创业人群快速增长、企业销售额逐年递增。但是,另一方面,超过半数的电商创业青年从业经验不足一年,从业10年以上的仅占1%。从企业规模上看,超过四分之一的企业人数在5人以下、注册资本在5万元以下。

  融资方面,100家样本企业总投资额达3亿元,其中,自筹共计2.04亿元,风投0.9亿元,银行贷款360万元,亲友借款160万元,政府补贴80万元。这些企业中,盈利的不足总数一半,占47%。

  《报告》呼吁,加快电商创业公共平台建设,建立由市政府领导、各职能部门参与的武汉市青年电商创业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明确职责分工,形成全市电商创业工作“一盘棋”。加强校企合作,培养实用型电子商务专业人才;相关部门进一步加强金融、财税、用地等政策扶持力度。(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朱娟娟)

扫码关注“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