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券商春招加码 投行百万年薪再升级

2017年02月13日09:14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春天的脚步还迟迟未到,但券商春季招聘的声势已经相当成规模了,《国际金融报》记者查阅各大券商网站发现,包括国泰君安、国金证券、光大证券、招商证券、广发证券等都在招兵买马。其中,在新挂出的岗位中,投行业务岗几乎每家都有需求。在不少券商投行人士看来,2017年将会是投行旺年,尤其在IPO方面,2017年预计月均IPO家数将达到50家。这使得拥有较好投行项目储备能力的券商,将享受到较大的政策红利。

  收缩无碍百万年薪

  不同于其他校园招聘和社会招聘方式,国泰君安这次春季招聘用的是员工内部推荐方式。总部涵盖的部门类别包括零售类、研究类、市场与销售类、投资银行类、交易投资类、新三板类等。国泰君安各大分支机构则招聘经营管理类、财富管理类、职能类员工。

  “2016年全年定增融资高达1.7万亿元,虽然我们有预计2017年可能会缩减,但整体的量应该也能达到1.2万亿元。而IPO去年规模在1600多亿元,今年估计可以实现翻番。”国泰君安一位投行部人士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因此投行人才,尤其是可以带来项目的投行人才,是公司非常欢迎的。

  从业绩情况来看,国泰君安2016年全年IPO承销排名位列券商行业第二,主承销家数合计420家,市场份额占比5.58%,其中首发6家,增发32家,配股1家,可转债10家,债券发行371家。而从主承销金额来看,国泰君安位列券商行业第三,2016年共计主承销金额达4503.97亿元,其中首发98.67亿元,增发575.29亿元,配股5.89亿元,可转债发行136.82亿元,债券发行金额达3687.28亿元。

  这份成绩单在去年的券商投行圈算是非常出色的了。然而,国泰君安显然并不满足于此,“去年我们便开始扩张招人了。”上述投行部人士告诉记者,显然今年在他们看来依然好是个IPO旺年,“大券商为投行人才,尤其是资深保代开出的条件还是非常优厚的。”

  同时,记者了解到,今年一些中型券商在投行上的布局也不遗余力。就在正月初七开工日,九州证券便在其微信公众号上公布了投行招聘启事,包括投行团队、保荐代表人、投行业务岗、质控审核岗、法律审核岗等。

  从主承销数量和金额来看,九州证券相比大型券商要弱了不少,2016年主承销金额仅有274.22亿元,排名券商行业第52位,其中大部分为债券发行金额,并没有首发和配股以及可转债发行数量和金额。新年大肆招兵买马也可以看出九州证券在2017年摩拳擦掌。除了九州证券外,中泰证券、渤海证券、东莞证券、中山证券、东海证券、金元证券、东兴证券、五矿证券等券商也在积极招募投行团队,抢夺高端投行人才。

  “以往中小券商给保代开出的底薪为150万—200万左右,大型券商一般在200万—300万,但目前不少中小规模券商,为了吸引人才,也发狠将一些资深保代的底薪提高到250万了。”上海一位投行资深人士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资深保代一年可以为公司带来五六千万的收入,足以将底薪成本覆盖掉了!”

  政策偏重IPO

  竞争格局或有变

  2016年11月起,市场明显能感受到监管层收紧了再融资审批,加快IPO发行,这对于IPO业务基础较好的券商构成了直接利好,而对以再融资为主要业务的券商产生重大负面影响,竞争格局或将发生重大变化。

  “从2016年IPO市场表现来看,证券市场的核心功能——融资已经满血复活,并创下新的历史记录。”太平洋证券分析师孙立金表示,在监管趋严的背景下,资本市场融资功能的恢复有些“明修栈道,暗度陈仓”的感觉。更深层次的原因是,我国处于后利率市场化时期,融资体系升级迫在眉睫,“提升直接融资占比”是我国“十三五”的一项重要举措,发行制度改革从股灾前已经开始了,但受股灾的影响,一度中断,现在市场条件逐步具备,改革任重道远,有望加速开展。

  国开证券分析师程凌指出,“在提高直接融资比例的趋势下,2017年股权融资业务发展值得期待,其中IPO发行提速和再融资收紧是市场最大的关注点。”

  根据证监会公布的数据,截至2017年1月12日,在审IPO企业共有689家,预计2017年月均IPO家数将达到50家。

  多位券商人士认为,2017年IPO储备项目较多的券商将会获得更多的政策红利。《国际金融报》记者查阅Wind数据发现,IPO审核通过但尚未发行的公司列表中,主承销商名字出现最多的包括国泰君安、广发证券、中信建投、海通证券。而在IPO审核申报企业情况来看,广发证券的项目储备优势非常明显,中信证券、中金公司、中信建投、海通证券等大型券商都位列项目储备第一梯队。

  新三板重质

  转板预期有望提升

  不少券商认为,新三板转板预期有望在2017年提升。

  “目前新三板企业并未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转板,而是申请暂停在新三板上的交易后,接受券商辅导,并向监管部门提出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的申请,进行IPO排队,真正的转板制度尚在推进中。”程凌表示,2016年末发布的《“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提出,研究推出全国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司向创业板转板试点。市场普遍预期新三板转板制度将在2017年推出。因此,新三板业务领先的券商,有望在新三板转板制度中赢得业务机会。

  在今年春季的招聘中,新三板业务人才也受到不少券商的青睐。

  “随着市场的变化和行业监管的升级,券商新三板业务亟待转型。光靠前端是赚不了多少钱的,业务着力点必须后移。”恒泰证券相关业务人士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新三板业务不能完全说是“鸡肋”,随着挂牌要求的提高,券商新三板业务面临变革,未来会尽可能向后端靠拢。并购重组、财务顾问,这些新三板后端业务,可以给券商带来想象空间。

  “前端侧重合规督导,后端才是券商对新三板业务投入真正的收获地。”上海一家大型券商新三板业务负责人告诉记者,对新三板业务人才的需求会集中在后端,当然随着监管的升级,前端也需要更专业的投行人才,“曾经三板企业督导还能外包,现在是根本不可能了,内核都要上现场”。

  上述恒泰证券相关人士告诉记者,“随着挂牌要求的提高,预计今年挂牌数量会放缓,就我们而言,新三板业务的投入会更理智一些,毕竟如果项目乱七八糟的,做了是有可能被处罚,甚至下调评级的,这就得不偿失了。”在团队扩张方面,还需要有项目资源的人才加入,“我们的要求是,至少挂牌过两个项目的项目经理,因为,(我们也)要考虑新入职的人员所带来的经济效益能否覆盖成本”。

扫码关注“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