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传承:家族财富管理最惊险一跳

桂泽发

2017年02月13日08:26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传承是财富管理包括创富、增富、守富、传富等环节中最为惊险的一跳。跳不好,轻者栽跟头,前功尽弃,重者甚至要搭上身家性命。”

在负利率时代,人民币贬值压力依然存在,如何跑赢通胀,通过资产的合理配置,实现财富保值增值?“财富传承是有钱人才需要考虑的问题”吗?

随着国内高净值人群不断增加,对于富有家族而言,财富传承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难题。大量鲜活的例子告诉人们,传承是财富管理包括创富、增富、守富、传富等环节中最为惊险的一跳。跳不好,轻者栽跟头,前功尽弃,重者甚至要搭上身家性命。

经历了30多年的财富快速积累后,我国“第一代”富豪已经进入世代传承、家业交替的关键时期。但传承不易,成功率不高,这是一个问题。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张竞强曾经在“家族企业财富保全与传承论坛”上直言,我国家族企业的平均寿命只有24年,目前只有不到30%的家族企业能进入第二代,不到10%能进入第三代,而进入第四代的只有大约4%。如何打破“富不过三代”的魔咒?

“创造更多财富”不再是国内高净值人士首要财富目标,转而更加看重如何更好地保障自己和家人今后的生活质量,如何在保障现有财富安全的情况下实现稳健增值,如何将财富有效传递给下一代。

“第一代”高净值人群普遍是“独生子女”家庭结构,加之近年来新劳动合同法实施、房产税、遗产税等重大“收入调节”政策预期的升温,“创富一代”在财富与事业的传承中,如何进行合理避税、加强保障、婚姻管理、公私财产分隔等问题,成为其进行资产配置规划的主要考虑因素。

在知名企业家、顶级富豪的示范效应之下,当前国内高净值人群对家族信托业务的需求日益提升,无论是积累型的“守成”客户,还是仍处于创富阶段的中小企业主,对财产传承和保障的关注日益增强。

由于国内高净值家族对财富管理日益旺盛的市场需求,各大金融机构纷纷抢滩家族财富管理市场,包括各大银行的私人银行、信托公司、保险公司以及第三方财富管理机构。

在业务模式上,主要有“私人银行主导”、“信托公司主导”、“私人银行+信托通道”、“私人银行与信托公司合作”,以及第三方财富管理机构设立独立家族办公室这五大模式。

客观而言,当前金融机构为客户提供的财富传承服务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其一,专业团队建设要下大功夫,同质性严重、服务功能单一的问题亟需改变。

其二,全权委托服务模式,尚无相应的法律法规针对此类业务做出明确说明和指引,客户倾向于将全权委托服务模式等同理解为银行推出的一款全新的理财产品,仍抱有“高收益、低风险”的期望。

其三,作为财富传承重要工具的家族信托也有障碍需要清除,如信托财产的归属不明,信托登记制度的不完善,财产独立性问题仍待进一步明确等。

其四,客户对相关机构所提供的家族财富管理服务尚缺乏认同感,接受程度也不高,传统文化中的“财不外露”以及对于谈论身后事的忌讳,使得他们在与私人银行从业人员的沟通中有所保留,让私人银行家们建议和规划的效果都不同程度地大打折扣。

从客户需求与解决方案的角度出发,一方面家族财富管理服务需求较其他私人银行客户更为复杂,客户接受服务的积极性有待市场进一步培育。

另一方面,银行综合服务能力需要进一步提升,要创新更具吸引力的服务方案,包括:探索家族财富管理独立管理的运作模式;探索符合自身发展路径的业务发展模式;全面提升综合服务水平,深化提高非金融服务能力;加快业务拓展与创新,倒逼监管及相关配套制度的完善等。当然,这需要努力,更需要时间和定力。

(作者系经济学博士、高级经济师,交通银行私人银行中心副总裁)

扫码加“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