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个别国家限制壁垒增多 海外投资步入风险高发期

孙韶华

2017年02月10日08:29  来源:经济参考报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孙继文9日在商务部例行发布会上表示,个别发达国家对我投资特别是国有企业投资的限制壁垒增多,增加了中国企业对外投资的风险和不确定性。预计2017年我国对外直接投资将呈现“稳中趋缓、缓中向好”的态势。商务部将把完善对外投资中长期制度建设和短期相机调控结合起来,在推进对外投资便利化的同时防范对外投资风险。

  2016年,我国境内投资者全年共对全球164个国家和地区的7961家境外企业进行了非金融类直接投资,累计实现投资11299.2亿元人民币(折合1701.1亿美元,同比增长44.1%)。其中,对美、欧、澳的投资都创下新高。

  我国企业对外投资迅猛增长的趋势,也引发了有关国家监管机构的密切关注,部分国家已逐步收紧外商投资规定。对此,孙继文指出,近期国际金融市场波动加大,部分国家经济政策不确定性增加,个别发达国家对我投资特别是国有企业投资的限制壁垒增多,增加了中国企业对外投资的风险和不确定性。

  孙继文表示,2017年,世界经济复苏乏力,预计我国对外直接投资将呈现“稳中趋缓、缓中向好”的态势。

  “我们将把完善对外投资中长期制度建设和短期相机调控结合起来,在推进对外投资便利化的同时防范对外投资风险,完善和规范市场秩序,进一步优化对外投资方向,突出实体经济和新兴产业导向,促进对外投资健康有序发展。”孙继文说。

  普华永道中国企业并购服务部合伙人路谷春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基于宏观政策上的考虑,一些投资者可能会持观望态度,国内有投资需求的资金会重新审视国内市场。预计2017年整体上市场规模会与去年持平,同时又因为有些因素的消化需要时间,所以综合来看今年中国并购市场的整体规模相比去年可能会持平或有所缩减。

  贝克·麦坚时上海代表处首席代表张大年表示,监管层整体思路还是要继续鼓励中国企业走出去进行全球化。

  商务部合作司司长周柳军此前指出,下一步,要依法依规开展对外投资的真实性审核,继续鼓励有条件有能力的企业走出去,便利化与防风险结合起来。他特别强调,“审核不是审批,是帮助企业做体检”。

扫码加“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黄盛、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