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创业导师的春节行

王炳坤

2017年02月09日09:04  来源:经济参考报

  面迎晨光,脚踏积雪,春节期间,张福利走出家门,开始了新一年的创业辅导。驾车行驶在沈阳街头,有的店铺还没有开门,“早起的鸟儿有虫吃,不少创业者已经在筹划一年的生计,咱的帮扶也得跟上!”张福利打趣地说。

  年近50的张福利是辽宁一所高校的生物医学工程教授,同时身兼教育部和科技部创业导师、辽宁省大学生创新创业指导专家组副组长等社会职务。从2010年起,一直倡导高校创业导师应为地方经济服务的他就参与公益性创业辅导。6年多来,接受他授课和辅导过的中小微企业累计超过5000家,其中上门帮扶的超过1000家。

  驾车刚过三好桥,沈阳美滋人医疗美容门诊部的创业团队热情地将张福利迎进屋。2年前,在上海一家大型医疗美容集团担任咨询设计师的李晶回家乡创业,兴办的美容诊所因规模小、服务单一、同质化竞争激烈而经营冷清。新技术和服务模式打不开市场,这可愁坏年轻的创业者。

  过去一年,张福利几经梳理,帮这个项目重新定位了市场方向,辅导构建了规范的质量控制和管理标准。补齐这些商业操作的短板,他又帮创业团队对接了300万元天使投资。而今,门诊部规模扩大,月营业额是初创期的10倍,其品牌已引来深圳、长春、哈尔滨等地35家美容机构的加盟连锁……

  新年伊始,创业团队又面临一些新问题,“项目做大,人才瓶颈怎么破?”“竞争加剧,客户引流怎么搞?”……张福利和创业者们细细探讨:能不能跟院校合作,通过成为医疗美容专业大学生的实习实训基地来吸引人才;市场营销还得向网上发力,公司可不可以在微信上开发小程序,推出便于传播的美容小软件……一番话听得创业者们直说“解渴”。

  其实,张福利不仅是支招,与他并肩做公益帮扶的,还活跃着一个集金融、策划、创意、互联网等专家在内的团队。掌握多门专业知识、持有多个国家专利、曾经有过创业经历的他常常笑称,自己只是个“分诊大夫”,企业碰到专业问题,他还得交给身后的“专科大夫”去解决。

  为追求实效,实现“精准帮扶”,张福利的辅导方式也从最初的集中授课、担任创新创业大赛评委,向组织私董会、挨家挨户上门辅导升级。他还利用自己的丰富积累,在辅导企业之间对接资源、促成合作。这些工作耗时费力,但他始终坚持一条:东北的创新创业刚刚起步,公益辅导也是做优营商环境的一部分。

  在沈阳浑南国家大学科技城,沈阳方方科技有限公司春节假期提前开工,已经撸起袖子加油干了。作为高校教师和学生的合作创业项目,方方科技开办一年来已攻克了教研机器人的关键部件,新年将迈入市场推广阶段。张福利分析,公司不仅要研发和制造机器人,而且要设计和编制机器人课程体系的课件,将其嵌入高校、中小学的素质教育之中。“将机器人课程作为素质教育的载体,公司的产品还愁卖?”

  辅导之余,张福利谈起对东北“双创”的理解。“‘东北地区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虽然没有发达省份成熟,但创业成本相对更低,项目在资本市场的估值普遍低于南方,而且很多加盟的人才目前还能获得股权或期权,在东南沿海已经很难有这样的机会了。”他说,这是机会所在。

  张福利也看到,东北地区很多创业者经验不足,走了不少弯路,而且企业大都没有购买商业咨询、创业服务的习惯。“通过辅导助力创业者减少一点试错成本,早日步入发展正轨,或许东北经济就能早一天迎来春天!”他说。

扫码加“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