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推进城镇化离不开产业支撑

谭浩俊

2017年02月08日08:25  来源:经济参考报

  国务院近日印发《全国国土规划纲要(2016—2030年)》,《纲要》指出,当前城镇化重速度轻质量问题严重。2000至2015年,全国城镇建成区面积增长了约113%,远高于同期城镇人口59%的增幅。部分城市承载能力减弱、水土资源和能源不足、环境污染等问题凸显。

  一些地方在推进城镇化的过程中,过度强调城市化、大城市化,拉大城市框架,导致城镇的面积不断扩大,城镇人口却没有同步增长。原因就在于,只有城市、没有城镇,只有框架越拉越大的“大城市”,没有更具承载能力的“小城镇”,农民很难进城就业和生活,由此导致城镇面积扩大与人口增加不相协调等问题出现。

  不仅如此,多数地方没有注重产业配套、服务配套,没有把产业发展与城市扩大紧密结合起来,没有将城市配套服务与城市规模扩大协调推动,也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农民进城的热情,制约了城市的可持续发展。特别是三四线城市,从表面看,很多城市框架很大、外部形象很吸引人,实际上,进入城市以后,各种矛盾迅速暴露。久而久之,城市的吸引力越来越低,规模扩大速度快与人口规模增长慢的矛盾就越来越突出。

  在新一轮城镇化建设过程中,应避免走从前城市化的老路,不为城镇化而城镇化,尤其是小城镇建设,不过度追求规模,而更加注重产业、配套、服务等方面的功能完善,让进入城镇的居民不仅能够较好地就业,也能有较高的生活品质。

  城镇化,首先是人的城镇化,不仅要吸引到人,还要留得住人,更要让留在城镇的人生活质量和品质不断提高。从这个角度来讲,今后的城镇化,必须把人放在第一位,而不只看物。以产业促就业,以就业提人气,以人气促兴旺,是城镇化能否实现初衷的最重要方面。只要有了产业,有了好的就业去处,就不愁没有人来,就不愁农民不愿意进城,就不愁留不住人。

  产业的发展,也会为城镇化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物质条件,地方政府除了需要在初期投入一定资金之外,此后的配套服务所需要的资金等,就可以通过产业的发展得到满足,并不断完善和提高,进入良性循环。同时,小城镇条件的改善,吸引人才的条件也会大大改善,更多的人才会从大城市进入小城镇,不仅可以大大缓解大城市的压力,小城镇的活力也会更强,为大城市提供产业配套服务的水平也会大大提升。

  所以,推进城镇化必须把产业放在首位,把吸引各类人才放在突出位置,在此基础上,加快配套服务建设,提供较为完善的配套服务,改善城镇的服务功能。对于进入城市的居民来说,最急需的还是就业。只要有了良好的就业环境,农民进城的愿望还是很强烈的。当然,发展什么样的产业,需要认真研究和思考。尤其需要注意的是,决不能在产业发展方面再陷入拼资源、拼环境的怪圈中,而是要严格按照国家产业政策,按照各地发展的实际,不要一味地追求高大上,也不要总跟在别人后面走,要充分地发挥好本地资源优势。

  加快城镇化建设步伐,最大的难度不是资源,而是观念,尤其是地方政府的观念。只要不把城镇化当作追求政绩的手段,而是切实提高居民生活水平和质量,那么城镇化发展就不会再走偏。

扫码关注“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