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首单城投债提前偿付落地 业内称具有借鉴意义

钟源

2017年02月07日08:55  来源:经济参考报

 

 内蒙古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宏泰城市建设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伊旗城投”)2月6日在中国债券信息网上发布公告,根据此前相关公告内容,伊旗城投将于2017年2月7日提前兑付2012年伊金霍洛旗宏泰城市建设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市政项目建设债券的全部剩余本金9.6亿元,并支付从2016年3月19日(含)至2017年2月7日(含)的应计利息。至此,我国首单提前偿还城投债券正式出现。

  1月23日,伊旗城投发布公告称,公司“12伊旗城投债”提前归还的议案获得债券持有人会议100%通过,成为《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应急处置预案》发布以来首只成功提前赎回的城投债。“12伊旗城投债”债券票面利率8.35%,北京一位债券承销人士称,债券成本太高,而公司经营状况不佳或为主要原因。

  据了解,伊金霍洛旗宏泰城市建设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主要从事市政项目的建设运营,同时有安居房和商品房业务。其中,市政项目建设运营业务根据工程建设投资总额向政府收取工程建设管理费,该业务对当地财政依赖性较大;安居房和商品房业务受房地产市场影响下滑严重。公司2015年实现营业收入2940.33万元,较2014年下降 86.75%。

  “从投资人角度来看,截至2017年1月5日,12伊旗城投债最新中债估价净价为59.4953,低于面值60,加上公司自身信用品质较差(最新信用评级为鹏元出具的A+/负面),本期债券按面值进行提前兑付,保障了债券持有人不遭受损失,为其规避了未来可能发生的信用风险,议案的顺利通过也基本符合市场预期。”有业内人士表示。

  中债资信报告也认为,尽管“12伊旗城投债”并未纳入地方政府债务管理,此次提前偿还的资金也非地方政府置换债券资金,但作为我国首单提前偿还的城投债券,仍对未来城投债券的提前置换具有借鉴意义。

  事实上,早在去年4月份便有14海南交投MTN001、13盘锦高新债、13临海债及14宣化北山债的发行主体提出召开债券持有人会议,拟用地方债资金提前兑付上述债券,但最终因各种原因会议均未成功召开。

  对此,中债资信报告认为,不管是14海南交投MTN001还是14宣化北山债,上述债券在公告拟召开持有人会议之日的估价净价均远高于其面值,若按面值置换,则债券持有人将面临较大损失,该原因或为阻碍会议召开的最重要原因之一。预计未来,主体信用资质较差,且票面价格充分接近估价净价或将成为城投债券提前置换重要的必要条件。

扫码加“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