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三星电子宣布退出韩国全经联 官商勾结温床面临瓦解

本报驻韩国记者 陈尚文

2017年02月07日08:2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月6日,韩国三星电子发表声明称,已于当天向韩国全国经济人联合会(简称全经联)提交退会申请,原因是该联合会丑闻不断,且与韩国总统朴槿惠遭国会弹劾有关。三星的离开是否会引发更多大企业等其他会员退出?曾经扮演“经济推进器”“财界代言人”的全经联如今缘何面临着分崩离析的局面?种种问题备受各方关注。

  去年12月6日,在朴槿惠政府“亲信干政”事件国政调查特别委员会首轮听证会上,三星电子副会长李在镕就曾表示,三星电子将不再向全经联缴纳会费、退出全经联。外界预计,三星集团旗下其他子公司也将陆续宣布退出全经联。自去年底,韩国LG集团和KT集团已经宣布退出全经联,而产业银行、进出口银行、企业银行等金融机构也陆续启动退出程序。据韩国媒体报道,SK集团和现代汽车也在研究退出全经联的形式和程序等。

  全经联于1961年创立,由韩国主要大企业和经济团体等600余个会员组成。从领导大企业在蔚山、昌原等地建立大规模产业开发区,到就各种经济问题进行调查研究,全经联逐渐成为财界向政府表达意见的重要窗口,并发展为韩国规模最大、最有影响力的综合性经济团体。在对外方面,全经联促进韩国与各国及国际组织间的经济合作,代表韩国企业参加亚太经合组织、经合组织等国际组织活动。

  1月19日,全经联常务副会长李承哲在总统弹劾案庭审上称,Mir财团和K体育财团受青瓦台指示而成立,捐赠资金数额、捐赠企业、财团内部成员均由青瓦台决定。韩联社称,这一证言推翻了其此前两家财团成立属自己想法的论述,也证实了全经联是韩国官商勾结的“温床”。有韩国媒体披露,全经联从成立以来,多次涉嫌与政界有不正当勾结,引发社会舆论不满。

  2015年,三星电子、现代汽车、SK集团、LG集团等四家企业向全经联缴纳的会费为378亿韩元,占全经联总会费492亿韩元的77%。有韩国舆论指出,三星退出给全经联带来了致命性打击。鉴于该协会运营费几乎由会费组成,缴纳过半会费的四大企业如果悉数退出,实际上意味着全经联将面临瓦解。

  韩国媒体指出,全经联在业界树立的权威正在逐步丧失,而更为棘手的是其存亡问题。据悉,全经联已经开始讨论改革方案,其是否会取消最为核心的经济团体角色,转型成为智囊团或企业间的亲睦团体最受关注。

  对于三星电子宣布退出全经联,韩国第一大在野党共同民主党首席发言人尹官石当天表示,全经联在与权力进行不正当交易中,浪费国家税金和国民养老金,全经联拿出的“黑钱”歪曲了民意。希望各财阀企业家抛弃对官商勾结的“甜蜜留恋”。

  (本报首尔2月6日电)

扫码加“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