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资讯

当心!你的理财产品未必是银行“自产”

王观

2017年02月06日13:0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你知道吗?并不是在银行出售的产品,就是银行自己“生产”的、风险不会太大甚至绝对保险。消费者在银行购买理财产品时需提高警惕,因为也可能买到的是银行代销的产品。

  据了解,银行除了销售自己发行的产品外,也会利用本行渠道、人员销售和推介其他金融机构发行的产品,即银行代销产品。目前常见的银行代销产品包括基金、保险、信托及国债等,其中一些产品跟银行自营理财性质完全不同,有的风险还相当高,消费者往往是出现亏损后才意识到自己买错了。而在银行代销产品业务中,银行作为代理销售方,发挥营业网点数量众多、分布广泛等优势,提供产品的销售平台,所承担的责任与银行自产自销产品有较大区别。

  根据《商业银行销售银行理财产品与代销理财产品的规范标准和销售流程》规定,不论是银行自营的理财产品还是代销其他机构的产品,银行在开展相关业务时都有义务将自身的职责履行到位,将合适的产品销售给合适的客户;客户在购买相关产品时也应根据自身情况充分考虑选择合适的产品,由于投资者事先已经知晓并表示接受的风险造成产品亏损或未达预期,都应由投资者自行承担,银行不再为此承担责任。

  那么,消费者在购买银行理财产品时,应注意什么?怎么区分自己买的理财产品是银行自己发行的还是代销的?首先是谨记防范风险,不要贪图高额收益,尤其是某些银行代理保险宣传中的预期收益或提及的过往收益等,这些通常是经营主体公司通过模拟预测或依据历史数据测算得出,产品最终实现的收益很可能与其过往收益或预期收益有偏差。

  其次,客户要全面了解由经营主体公司提供银行代理保险的产品说明书、合同条款或招募说明书等资料,其中对代销产品的责任和义务等重要内容有详细说明,投资者应仔细阅读,全面了解投资产品。同时也要意识到,基金、信托、投资型保险等产品是投资产品,投资者既可能分享投资所产生的收益,也可能面临投资风险,导致本息损失,投资者应对本人购买的产品承担相应的风险责任。

  购买完成后,消费者可通过查询经营主体的网站信息,查询相关产品收益报告或致电产品经营主体公司咨询等方式,及时跟踪所购买产品的运作表现和收益情况。

(责编:陈键、赖悦)

金台大咖慧

投资·新三板

热点人物

热读榜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