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养老金入市对节后行情影响有限

张平

2017年02月06日08:53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从理论上讲,能够入市的养老金上限可能达到万亿元,但大多都是间接投资A股,真正流入股市的资金数量可能极少。”

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楼继伟日前表示,若干省份正在委托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对阶段性的结余养老保险金进行运作。广西成为首批将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结余进行委托投资的省份,委托投资额度400亿。这意味着养老金入市的脚步更近了。

国内养老金规模庞大,预估目前大约有4万亿元的累计结余。根据《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下称《管理办法》)规定,养老金投资股票(或股票型)产品的比例不得高于养老基金资产净值的30%,如果按照此上限计算,养老金投资股票产品的规模理论上可超过万亿元。

资料显示,早在去年12月,社保基金理事会已选出21家专业投资管理机构。目前,基本养老金入市只差最后一步,即资金拨付,进行投资,春节后养老金有望正式入市运作。

对此,有市场人士指出,养老金入市会受到诸多限制,它并非是托市工具,指望养老金入市给股市带来行情不太现实。而笔者认为,养老金乃是百姓的养命钱,入市之前要慎之又慎,所以一直拖到现在才出来。不过,养老金入市既对于增加投资回报率有益,更对A股市场的健康发展有利。

将养老金用于股票投资,注定是要偏向于保守稳健型,入市之后必将倡导价值投资,摒弃投机炒作之风。这对于提振长期价值被低估的蓝筹股极为有利。同时,养老金等机构投资者入市采取的是长期投资策略,一般会将筹码锁定较长期限,这对于防止A股市场大起大落能起到关键作用。

此外,在海外成熟市场,中小投资者的占比不到30%,机构投资者的占比却超过70%。而养老金入市投资运营前,必须要找有能力的私募股权投资公司参与管理,这无疑给A股市场增添了新的机构投资者。

一直以来,养老金不是躺在银行专用账户里睡大觉,就是购买长期国债品种,投资回报率偏低。长此以往,既难以跑赢通胀率,又无法解决养老金账户“入不敷出”的问题。所以,如果能让部分养老金入市,并取得较高的回报率,就能通过开源的方式,来缓解养老金支出压力。

投资者期盼养老金入市能够给节后市场带来大行情。但笔者认为,养老金入市对于A股的提振作用很有限,虽然这对于蓝筹板块估值回升有利,但对于其他估值偏高的中小板、创业板则构成利空。我们切不可过高地估计了养老金入市所起到的利好效果。

首先,从理论上讲,能够入市的养老金上限可能达到万亿元,但大多都是间接投资A股,真正流入股市的资金数量可能极少。根据《管理办法》规定,养老金投资股票、股票基金、混合基金、股票型养老金产品的比例,合计不得高于养老基金资产净值的30%。所以,养老金入市最有可能的是通过投资股票类、混合类基金等间接形式参与投资,不会直接参与二级市场博弈。

再者,我们从QFII(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或RQFII(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来看,尽管国家外汇管理局不断放宽境外机构投资者的投资额度上限,但是其真正投入A股市场的资金比例往往不足三成。

也就是说,理论上投资A股的资金上限,在实际投资中往往是达不到的。无论是QFII还是RQFII,甚至是养老金入市,只要股市缺乏赚钱效应,整体估值偏高,都将是机构投资者对A股缺乏热情的原因。

最后,养老金入市往往是以战略投资者的形式进入,一旦进入蓝筹股板块后,就会长期持有。从表面上看,养老金账户已经开设,春节后有望入市投资,但账户开设之后,并不等于马上就要入市投资。而当前A股尚在3140点附近徘徊,尚不属于历史底部区域,更有创业板、中小板价值回归的需要。

所以,作为养老基金的管理者,肯定要等待合适的时机,再进行战略投资,长期持有,这样才更为稳健。所以,短期来看,养老金入市对A股市场的影响可能有限。

(作者系资深财经评论员)

扫码加“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