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诠释“人车生态圈”

任朋

2017年02月06日08:2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日前,神州优车董事长、首席执行官陆正耀当选人民日报客户端、新浪财经等联合评选的“2016十大经济年度人物”。一同获选的还有安邦保险集团董事长吴小晖、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等企业家。

据悉,本届评选从创新性、颠覆性、前瞻性、成长性、持续性五大维度考评,陆正耀的当选代表了互联网出行已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热点领域。

网约车下半场重在服务与运营

近两年,网约车以超乎寻常的速度在国内大部分城市普及。但网约车给出行带来便利的同时,也造成了运营缺乏监管、安全事故频发、城市拥堵加剧等一系列社会问题。

去年7月,《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发布,标志网约车管理进入正轨。行业竞争也由此转入下半场,从疯狂补贴争取客户流量,转向以服务为核心的新一轮竞争。

神州专车自2015年正式运营以来,以“专业车辆、专职司机”与出租车互补而不是替代的差异化经营定位,快速占领了中高端网约车市场。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神州专车的市场定位以及对车辆和司机的标准化要求,对网约车发展方向和新政出台都起到了推动作用。

依靠重资产模式,神州专车的消费者满意度和安全评分均居行业前列。但神州并不唯“重”是举。神州专车推出“U+平台”,向符合条件的社会车辆开放接口,并承诺永不抽成;今年1月,又在浙江绍兴首次接入出租车,方便了市民出行,提高了出租车运营效率,构建线上线下合作共赢的行业融合发展新模式。

“未来3年专车市场规模将达5000亿元。”陆正耀说,越来越多客户的消费行为在变化。在专车应用场景中,一部分客户愿意比普通出租车多付20%的溢价体验更好、更安全的服务;同时公车改革、替代私人购车等也在刺激市场需求。

神州优车有着明确的盈利预期和持久的成长空间,一方面看客户体验,另一方面看成本结构。随着专车补贴大战结束,拼运营是重头戏,如何降低空驶率,提高专车的运营效率成为关键。神州专车原来一天接7至8单,去年下半年逐步上升,预计今年达到13单。这个数字相对于出租车来说并不高,出租车跑对班12小时在16至20单。单均成本下降意味着接近盈利。

当潮水退去的时候,才会看到真正的客户需求和成本结构在哪里。陆正耀认为,如果所有的需求是真正的客户需求,成本结构非常清晰,运营在市场上保持稳定增长,专车模式已站稳脚跟。

从出行切入汽车消费市场全产业链

出行行业的深耕不是摊大饼,神州优车的做法是垂直纵深。消费者可以平时坐公共交通,需要的时候坐专车,到周末就租辆车出去玩,替代买车的需求。当婚后有了家庭、有小孩,可能要买车了,配套有汽车金融等。在汽车后市场,神州优车围绕客户使用车辆的全生命周期来布局。

去年上半年,神州优车推出了汽车电商,仍然采取了相对较重的模式。从去年5月份开业,仅仅5个月就开设了120家神州买买车门店。由于纯线上的电商不落地,只有线上流量,神州买买车具备业务闭环,线上线下形成完整的闭环交易。其创新也在于与汽车4S店互补而非替代,主打“爆款车+低首付”,结合年轻人需求推出“先享后买”。车开了一段时间,如果觉得不合适可以换,如果喜欢租期满后可以选择购买,这又为汽车电商“杀出”了一条出路。

“买车不是高频消费,从用户来讲,他的出行、购车、车贷保险等都不是一个高频需求。”业内人士分析,神州优车的全产业链布局,在客户每个需求点上都会形成接触点。因此,用户在神州的消费频次就会变高,数据就会更加完善。

通过掌握技术入口和出口,就产生了完整的数据资源。在使用场景方面,神州优车有电商数据、出行平台数据,以及未来跟车相关的其他数据。这些数据会形成客户出行的特征、交通的特征和车辆的特征,通过人工智能形成完善的人车数据云。这部分数据结合硬件是非常有价值的资源。

此外,神州各个业务板块之间也会聚合产业协同效应。陆正耀认为,未来汽车消费市场的布局就是“人车生态圈”,每个人在与汽车发生接触的时候,都能找到自己的位置,并体验到便捷的服务。

PC用户扫码,手机用户长按二维码加“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李威、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