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制造业PMI呈平稳扩张态势 高端制造业加速发展

2017年02月03日09:00  来源:经济参考报

2月1日,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了中国采购经理指数。数据显示,1月份,制造业PMI为51.3%,虽比上月微落0.1个百分点,但连续4个月保持在51.0%以上,且为2012年以来同期高点,延续平稳扩张态势。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表示,受春节假日因素影响,制造业生产和市场需求增速有所放缓。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为53.1%和52.8%,分别比上月回落0.2和0.4个百分点,但供需仍然保持稳定增长。同时,制造业向中高端迈进的步伐持续加快。高技术制造业PMI为55.7%,比上月上升1.9个百分点,明显高于制造业总体水平,且呈现加速扩张态势。

值得一提的是,1月份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和出厂价格指数为64.5%和54.7%,分别比上月回落5.1和4.1个百分点,连续多月上升后首现回落。特别是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和出厂价格指数均大幅回落,分别降至59.8%和56.1%,价格快速上涨的势头有所减缓。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近期黑色金属、煤炭、石油天然气价格高位回落,环比出现下降,价格上升势头有望逐渐缓解。预计工业领域价格同比涨幅高点出现在一季度,之后随着原材料购进价格的下降,工业领域价格涨势有所放缓,可能出现高位震荡或略有回落。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分析师陈中涛认为,购进价格指数去年以来基本上呈持续上升态势,期间只有短暂回调,至今年1月份,已连续4个月保持在60%以上高位。但与之形成鲜明反差,出厂价格指数去年四季度才形成较为明显的上升态势,今年1月份又出现逆转,回落逾4个百分点,回落至54.7%,低于购进价格指数近10个百分点。这种“一高一低”的局面,如果加剧发展,恐将影响企业生产扩张意愿。

此外,本月仍有超过四成的企业反映资金紧张和市场需求不足,同时,受春节长假企业员工集中返乡的影响,反映劳动力成本上涨和供应不足的企业比例有所上升。赵庆河表示,降低融资成本和扩大有效需求依然是巩固实体经济稳中向好的关键因素。陈中涛也表示,2017年保持宏观经济稳定向好局面,要着重改善市场环境,提高微观经济活力。一方面,要适度扩大总需求,增加企业订单;另一方面要推进供给侧改革,降低企业综合成本,改善企业盈利状况。微观活力提高了,宏观经济稳定才有坚实基础。

统计局公布的数据还显示,1月份,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4.6%,比上月微升0.1个百分点,保持平稳向好增长势头。中国物流信息中心分析师武威分析表示,2017年1月经营活动小幅上升,需求和就业保持稳定;投入品价格过快上涨势头有所遏制,非制造业经济活动开局稳健。2016年第三产业占GDP比重和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度均有提升。今年伴随着民众消费能力的增强、消费环境的改善和消费升级的逐步推进,非制造业,特别是服务业发展动力将会逐步增强。

PC用户扫码,手机用户长按二维码加“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李威、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