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新三板投资者适当性制度将很快推出

朱宝琛

2017年01月24日13:21  来源:证券日报

“新三板投资者适当性制度很快会推出。”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市场发展部总监孟浩12月20日在“2016中国(浙江)新三板发展大会”上透露。

孟浩同时介绍,2016年以来至目前,新三板挂牌公司完成2700多次股票发行,融资1167.56亿元,二级市场累计成交1775亿元,新三板已经成为观察中小微企业发展状态的重要窗口,在一定程度上为国家政策的制定和调整提供了重要的支持。

但孟浩也坦言,2016年不仅市场纠结,全国股转系统也很纠结。她表示,新三板从2013年扩容到全国之后,社会各界给予了很大的包容、支持。但是在今年市场分层之后,预期出现了变化。2016年是新三板承受压力、质疑最多的一年。

“但是不管怎么样,新三板市场已经迈入万家企业时代,上周也陆续看到了一些利好消息,比如证监会出台了《证券期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等,这些都将对新三板形成影响,推动新三板下一步的改革。”孟浩表示,“所以我觉得新三板的春天真的不远了。”

谈及新三板的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制度,孟浩认为这是一把“双刃剑”。对此,她进一步解释:“一方面为制度创新、产品创新打开了空间,是市场平衡风险的有效法宝,是市场有效运行的重要手段。但另一方面,对新三板市场的发展将产生一定的抑制作用。”

值得关注的是,孟浩直言不喜欢“新三板流动性不好缘于投资者门槛太高”的说法。她表示,“这是错误的认识,投资者门槛绝对不是制约流动性的唯一因素,解决市场流动性要有一揽子解决方案。”

孟浩表示,新三板市场流动性受到五方面的因素影响,分别是交易资产属性和特点、交易机制、交易成本、信息搜集成本、市场参与者的结构和特征。

“解决流动性问题是一揽子的工程,除投资者适当性门槛的调整以外,还涉及发行、交易制度、中介机构引入、挂牌企业股权分散程度等很多因素,不是简单地降门槛。”孟浩说。

此外,孟浩还在现场对各方做出六方面的提示:一是认真履行信息披露义务,要做到真实、准确、完整、及时;二是善于利用信息披露;三是规范法人治理;四是加强法规学习,配合主办券商督导,避免无知犯错;五是稳健经营,对新业务不要过于冒进;六是在提升产品和服务品质上下功夫。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