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今年工业以稳为主 价格或将延续回升态势

林远

2017年01月24日08:29  来源:经济参考报

  

《经济参考报》记者综合多方预测,2017年我国工业经济运行仍将以稳为主,工业产品价格或将延续回升趋势,带动工业企业效益改善和产业结构调整升级。传统产业转型和新兴产业培育步伐加快有望成为贯穿全年的主线。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6年全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实际增长6.0%,增速与前三季度持平。其中,高技术产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10.8%,比规模以上工业快4.8个百分点,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为12.4%,比上年提高0.6个百分点。

  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表示,在供给侧改革的推动下,我国供需矛盾趋于缓和,这是去年工业生产保持稳定的关键因素之一。2016年工业企业产销率为97.8%,较2015年提升0.2个百分点。去年12月产销率达到98.8%,这是2014年以来的最高水平。外需有所恢复,去年出口交货值同比增长0.4%,较2015年年末回升2.2个百分点。

  中国社科院的报告显示,中国工业生产由2010年12.6%的增速下滑到2016年的6%,下滑幅度超过一半。原因既包括国际市场需求大幅降低等外部因素,也包括我国前期经济刺激政策逐步消化带来的副作用和经济结构调整带来的阵痛。但现在这些因素拉动工业经济继续大幅下行的动能基本消散。虽然当前工业运行的整体形势依然复杂严峻,但只要不发生新的系统性风险,工业经济进一步大幅下滑的可能性并不大,工业经济将进入较长时期的筑底过程。

  展望2017年,中国银行的报告称,虽然全球经济与贸易领域的不确定性仍然较多,加上居民收入增长放缓、杠杆率上升等可能会对消费进而对相关制造业形成一定制约,但随着“中国制造2025”不断推进和落实,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培育步伐将加快,产业结构优化调整有利于工业稳定增长,此外,经济趋稳、去产能背景下工业产品价格或将延续回升。总体判断,2017年工业生产仍以稳为主,工业增加值增长6.1%左右。

  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姜超预测,今年1-2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将稳定在6%。

  工信部运行监测协调局监测预测处处长解三明表示,工业稳增长的核心在短期是稳投资,在中长期是稳消费。单纯依靠政府投资和国有企业投资,难以从根本上解决工业经济存在下行压力的根源,应当根据各种制度和体制的改革,将稳投资的核心放在稳定民间投资上。

扫码加“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