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广东多地社保基金入不敷出 省级统筹130亿解决

2017年01月22日08:30  来源:广州日报

  “社保基金的收支存在缺口,2016年全市的缺口有12个亿,预计今年要达到14个亿。” 昨日下午,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举行财经委员会预算审查座谈会,潮州代表团的省人大代表为社保基金缺口逐年拉大“叫苦”。这一问题,同样被湛江、云浮等代表团提及。尽管去年全省社保基金尚存结余,但好几个地区的社保基金却“入不敷出”。省财政厅厅长曾志权回应,省财政通过省级统筹的方式解决,2016年省本级统筹了130亿元用于部分地市的收不抵支,保证社保金按时发放。

  根据预算报告,2016年省级社保基金预算收入344.12亿元,支出335.27亿元,当期结余8.85亿元,年末滚存结余594.76亿元。

  省级社保基金尚有盈余,但部分地市的社保基金却收不抵支。昨日预算审查座谈会上,潮州团的省人大代表辜树辉说,潮州属于经济落后地区,社保参保人员不见增长,领养老金的人却越来越多,导致了社保基金收支的缺口。他以数字说明,2014年潮州市的社保基金缺口有6亿多元,预测2017年会增加到14亿元。“我们希望2017年加大省级统筹的力度,确保养老金按时发放。”

  社保基金入不敷出的问题并不只在潮州市存在。湛江团的省人大代表郑睦群提到,2014年以来,湛江市社保基金收入的年增长幅度是10.4%,但支出的年增长幅度却是18.2%。以2016年为例,基金收入为38.07亿元,但支出却是58.8亿元。2016年省级统筹了19.53亿元,加上本身收入有57.8亿元,但离实际支出还是有个小缺口。湛江团代表希望2017年省财政继续加大统筹力度,否则湛江靠自身财力难以填补社保基金的缺口。

  记者了解到,到2016年年底,广东有9个地市存在社保基金的缺口,会否导致发放存在问题?对此省财政厅厅长曾志权回应,对于基金的缺口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通过加大省级统筹去调剂解决,养老金发放基本没有问题。2016年省本级已统筹安排130个亿用于部分地市基金的收不抵支。“下一步需要根本解决,还是要加大省级统筹力度。”

  到2016年年底,广东省级社保基金已滚存结余近600亿元,全省社保基金的余额更是超过了万亿元。座谈会上,深圳团的省人大代表叶李丽燕问到这笔富余的基金能否进行更好的保值增值。曾志权回应,对于社保基金的使用政策省里没有权限,按照中央的决定实行。目前结余基金主要存在银行,还拿出了1000亿元养老金进行理财增值,年化收益为6%左右。

PC用户扫码,手机用户长按二维码加“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黄盛、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