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我跨境资金流出压力有所缓解 外汇储备十分充裕

2017年01月20日09:4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19日,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王春英在国新办举行的2016年外汇收支数据有关情况发布会上表示,总体来看,2016年我国跨境资金流出压力有所缓解。

从银行结售汇数据看,2016年,银行累计结汇9.55万亿元,售汇11.8万亿元,结售汇逆差2.25万亿元。从银行代客涉外收付款数据看,累计涉外收入18.55万亿元,对外付款20.57万亿元,涉外收付款逆差2.02万亿元。

王春英表示,2016年,我国外汇收支状况主要呈现以下特点:一是银行结售汇、涉外收付款均呈现逆差。二是四季度跨境资金流出压力总体低于2016年年初水平。三是售汇率总体下降,企业偿债进程放缓、融资需求回升。四是结汇率有所波动,我国企业、个人在境内持有的外汇存款上升。五是银行远期结售汇逆差较2015年下降。从未来形势看,我国跨境资金流动总体将朝着均衡收敛。

“2016年外汇储备余额变动总体趋稳,没必要对某个数值过度炒作,各种金融指标数据上下变化都是正常的。”王春英说,2016年全年储备余额下降3198亿美元,比2015年降幅明显减少。从对外支付能力和债务清偿能力看,目前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仍是十分充裕的。从外汇储备满足境内主体增持对外资产的角度看,国家外汇储备的变化本质上反映了我国对外资产持有主体的结构变化,这有一个发展的过程,具有一定积极意义。近年来,随着我国企业和个人经济实力的增强,民间部门多元化配置资产的需求必然增加,这是一个藏汇于民的过程。未来我国外汇储备仍将围绕合理区间上下波动。

2016年12月美联储宣布加息,市场预计其在2017年还会有几次加息,王春英认为,对比2015年底和2016年底两次美联储加息,我国跨境资金流动受到的影响是有所减弱的。美联储加息的溢出效应是全球性的,在世界相关经济体普遍面临冲击时,各国受到的影响大小将主要取决于其经济基本面,也包括一些其他因素,包括开放程度、经济体量大小等。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状况、金融市场稳健程度和社会稳定性在全球范围内仍是表现良好的,在应对美联储加息冲击中具有一定优势。2017年,我国经济运行仍将保持在合理区间,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也会引导经济朝着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和更可持续的方向发展,总体上有助于支持我国国际收支基本稳定。(记者王观 制图:郭祥)

扫码加“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