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设定投资红线有利提升央企风控意识

2017年01月20日08:27  来源:经济参考报

  国务院国资委近日发布了《中央企业投资监督管理办法》和《中央企业境外投资监督管理办法》两份文件,明确建立中央企业境内外投资的负面清单,为中央企业投资划红线。负面清单之外的其它投资项目,由中央企业按照企业发展战略和规划自主决策、自担责任。

  对此,网民认为,两个《办法》的出台很及时也很有必要,有利于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让央企敢投不乱投。有助于提升央企投资的风险管控意识,同时也有助于相关风控机制的建立和完善。

  提升风险管控意识

  网民认为,党和政府坚持不懈地推进国企改革,这有利于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有利于提高国有经济竞争力,有利于放大国有资本功能。国企改革的最终目的是为了促进我国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提高全体人民的福利水平。两个《办法》的出台有助于提升央企投资的风险管控意识,并且完善相关风控机制。

  网民“霜叶知秋”认为,《办法》出台得很及时,国有企业应该致力于主业,保障国计民生的命脉。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应该纳入公共财政统一支配。

  网民“五彩缤纷”说:“这两项《办法》的出台很有必要。保证国有资产增值,是当前国企改革首要目的。”

  建立投资决策追责制

  有网民指出,为了防止国有企业盲目投资、乱上项目,还必须严格执行投资项目评估决策程序,特别是重大项目的投资评估决策程序。

  网民“王国胜”说,为了防止国有企业负责人对国有资产不负责任,或者是玩忽职守,或者是为谋取私利而造成的投资决策错误,应当建立起国有企业的投资决策责任制。对明显违背客观实际情况、严重违反投资项目评估决策程序、造成严重后果的投资决策,必须追究决策者的个人责任。

  网民“宋清辉”指出,“我国企业在‘走出去’的过程中,要加强对境外投资的风险管控意识,防患于未然,提高开拓海外市场的成功几率,如遵守项目所在国的法律法规,建立企业专门机构负责境外安全管理,依靠投资国驻外使领馆,建立境外安全预警和处理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机制等。”

  网民“宝月楼杨勇”建议,强化对国有和国有控股企业走出去经营活动的监督与管理,加强审计,完善国有企业境外经营业绩考核和责任追究制度,确保国有资本的安全与效益,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记者 曾德金 整理)

扫码加“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