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蓝皮书: 险企社会责任发展不均衡

李唐宁

2017年01月19日09:19  来源:经济参考报

1月18日,中国保监会、中国社科院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在京联合发布《中国保险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2016)》。在监管机构的大力推动和保险企业的努力实践下,行业社会责任发展水平取得长足进展,已处于追赶者阶段;保险企业社会责任发展不均衡,少数大企业社会责任已步入领先者阶段,而大多数中小险企业社会责任发展不足,中资保险企业社会责任发展指数领先于合资和外资保险企业。

据了解,蓝皮书评价对象覆盖在中国保监会官网登记的在华经营的137家保险企业。蓝皮书研究显示,137家保险企业中,无企业符合5星级标准,4星级企业仅有一家,九成企业得分低于50分,处于三星级及以下水平;中资保险企业社会责任发展指数领先于合资保险企业、外资保险企业。中资保险企业社会责任发展指数最高(16.51分),合资保险企业其次(15.5分),外资保险企业最低(11.98分)。

近年来,保险业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方面步伐明显加快,担当起越来越重要的责任。截至2016年三季度,保险业为全社会提供风险保障达到2276万亿元。2016年,农业保险参保农户约1.9亿户次,前三季度提供风险保障1.42万亿元,仅南方洪涝灾害中农业保险支付赔款超过70亿元。17家保险公司在全国31个省市承办大病保险业务,覆盖9.7亿人,显著提高居民医疗保障水平,有效缓解“因大病致贫”“因大病返贫”的现象。2016年,地震巨灾保险制度落地,地震巨灾保险运营平台正式上线,出单数量合计18万笔,提供风险保障177.6亿元。中国保险业设立保险业产业扶贫投资基金,第一笔资金已在河北阜平落地。

PC用户扫码,手机用户长按二维码加“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李威、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