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对硬盘企业希捷关厂焦虑实无必要

2017年01月18日09:59  来源:经济日报

近日,全球硬盘行业领军企业希捷集团关闭了其在苏州的工厂。消息传来,引发广泛关注,“高税收逼走了希捷”“外资不看好中国”等似是而非的观点甚嚣尘上。然而,事实究竟如何?

一来,希捷集团苏州工厂的关闭,与APA落实并没有直接关系。APA是指企业就其未来年度关联交易的定价原则和计算方法,向税务机关提出申请,与税务机关按照独立交易原则协商、确认后达成的协议。早先,江苏税务局认为希捷2007年至2013年在当地缴的税率低于希捷集团公布的利润率,需要补缴,希捷则表示在当地工厂的利润本就低于其他地区的利润。最后结果是,希捷与江苏省税务部门达成了APA(单边预约定价安排),希捷江苏APA执行年度预计每年将增加利润约4.5亿元,增加增值税、企业所得税税款约4亿元。

事实上,上述APA已是当时江苏省签订的第16起协议。且这一协议并非中国特有,而是近年来包括发达国家在内的税收完善国家广泛采用的一种制度安排。它能充分考量到企业生产经营的全部利润,更加符合企业运行的客观规律,有效遏制企业进行关联交易和避税。

二来,希捷集团苏州工厂的关闭,是企业在产业大变革背景下的自身业务调整。希捷集团在中国工厂的产品以磁头驱动传统硬盘为主,但目前新型固态硬盘已占据市场主要份额且呈逐年上升态势,加之硬盘应用的电脑等终端产品需求降低,导致近几年苏州公司和无锡公司的订单持续减少,产能严重过剩。数据显示,希捷苏州2016年的进出口额同比下降了近40%,整个希捷集团四季度净利润更是同比减少82.3%。

此前,希捷也声明称,由于世界宏观经济形势改变,全球市场对笔记本、个人电脑和企业级硬盘的需求下降明显。去年希捷集团面临种种困难,不得不在全球范围内裁减人员14%。由此可见,希捷关闭苏州公司是基于市场变化作出的正常调整,与对中国经济是否有信心,并无关联。

不可否认,中国的人口红利逐步消失,是当下许多加工制造业关闭的重要原因之一。近几年,选择关闭苏州工厂的不仅只有希捷,还有诺基亚、苹果、小米等企业。

但是,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需要的正是让高端取代低端的腾笼换鸟。长期以来,我国吸引外资是“捡到篮里都是菜”,巨大的人口红利、日益完善的基础设施、积极配合的地方各项支持政策等等,吸引众多跨国公司纷至沓来。也正是这种以市场换技术的思路,让我国迅速融入全球市场,成就了我国制造第一大国的地位,也得到了消化吸收再创新的机会。现在,正如“中国制造2025”所提出的,中国制造要向创新、智能、绿色和高端转型,旨在找到自己的新优势。这或许也正是我国一些地方对外资优惠政策逐步弱化的原因。

中国巨大的市场仍在,尤其是在《中国制造2025》和“互联网+”等政策引导下,高端制造的市场潜力将被发掘出来,目前机器人、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高端产业在中国发展迅速,这必将吸引外资在中国市场调整布局,撤离低端,转向高端,加快新旧动能替换。

两个声明可以验证这个观点。一个是希捷集团声明,中国无锡工厂将继续是其全球仅有的两家生产基地之一,希捷集团对中国市场充满信心,将进一步增加在中国无锡的投资,对自身业务实行优化以满足市场需求,并期待在安防监控、机器人、物联网以及对硬盘存储产品需求不断提升的云计算方面提供更多新产品。一个是苏州工业园区的声明,在全球化产业体系中,兼并重组是产业转型中经常出现的现象。近年来,园区企业加速成长、企业对外兼并收购也非常活跃。希捷苏州公司关闭仅是园区企业兼并重组中的一例。

可见,对希捷关厂的过度联想,既无依据,也无必要。

 

PC用户扫码,手机用户长按二维码加“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李威、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