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院线没有电商票房补贴支撑很快会熬不住

林琳

2017年01月17日09:47  来源:广州日报

近日,万达院线公布2016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1亿元,同比增长39%,非票房收入达到38亿元,同比增长101%。业内人士分析,万达产业结构相对合理,电影运营有优势,但内容竞争力不强,仍有待转型,并提出2017年电影院线将逐渐出现过剩带来的负面影响,在5年后中国电影票房停止增长后,电影院线更将面临新的洗牌。

据报道,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透露在中国电影市场整体增速放缓的情况下,2016年万达电影产业收入为391.9亿元,逆势上扬。从公开数据看,万达院线实现营业收入111亿元,同比增长39%,其中非票房收入达到38亿元,同比增长101%。

北大文化研究所教授陈少峰分析称,万达院线有较好的技术设备,票价相对较高,选址也较佳,目前不需要面临压价竞争,所以电影院线的收入幅度增加,而非票房收入的增加证明其业务结果比较合理,在电影院运营方面有其优势。

不过,陈少峰认为,随着电影院线的不断扩张,每年新增8000—9000块银幕,中国电影市场的竞争将带来巨大压力,票房未来5年的增长幅度很可能只能有5%—12%的增幅,甚至在5年后出现停止增长。

院线集中越来越明显

有业内人士认为,万达利用已有的房地产优势、区位优势把电影业做好,但是这种优势在行情发生变化后不一定能为万达院线带来好的机会。陈少峰认为,如果万达以内容为王,向其他文化产业衍生,还需要很多努力去改变内容产业。

不过,电影公司还敢不敢大投入拍大电影,业内人士心里也没有底。一个电影行业人士告诉记者,2016年电影市场不景气,电影成本又越来越高,一部票房1亿元的电影,制片人分得40%,4000万元也抵不上一个大明星的身价,还没有计算其他的成本:“这些很容易就成为行业发展的瓶颈。”

陈少峰对于电影院线、电影的盲目投资颇有微词:“院线越来越多,票补越来越少,部分院线没有票补的支撑,很快就会熬不住。”他认为,2017年还会有新增银幕,院线也会按原计划继续扩增,一部分区域会出现过剩现象,甚至一部分会被并购、甚至推出市场。院线的集中越来越明显,全国48家院线票房的分布,排名前6的院线占据了50.44%的票房。

青少年电影市场价值已极致

陈少峰建议把电影做成文化产业中的一部分,因为电影本身的成长性有限,而且市场越来越倾向于针对青少年制作影片和排片,忽略了“通吃型”电影:“青少年为电影市场创造的价值已经达到极致,如果不唤醒满足家庭型的和其他年龄层次的消费群体,电影市场难以再度发展。”

PC用户扫码,手机用户长按二维码加“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李威、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