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2017,经济复苏之路仍将多波折

黄小鹏

2017年01月16日08:34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岁末年初,又到盘点和展望时。经济数据为我们勾勒出了2016年的全貌,从中也可以看到2017年我们面临的形势和问题。

  2016年,GDP增长率预计为6.7%,CPI为2%,消费、投资、进出口、劳动就业等各项指标保持平稳或正常。金融市场保持稳定,利率、信贷等指标没有大起大落,全社会资金成本总体有所下降。2016年最引人关注的就是汇率,人民币兑美元一年内虽然贬了6.7%,但相对于其它自由浮动货币,这一波动幅度并不大。从宏观数据看,2016年算得上是平稳的一年。

  2016年还出现一些重大变化。一是物价出现了新趋势,PPI在9月份结束了连续54个月的下跌,首次转正,并在随后的第四季度里节节走高,CPI也在第四季度向上突破2%。物价释放出了最重要信号,表明中国经济通缩已成过去时。二是企业利润大幅改善,特别是受益于PPI走高,上游行业利润改善更加明显。

  物价和企业利润在三、四季度的变化,一方面表明供给侧改革取得一定成果,钢铁煤炭等行业在“去产能”政策压力下缩减了产能,另一方面,下游行业进入了一个补库存周期,供需两方面的变化共同推动了PPI上涨和企业利润回升。一般来说,物价走稳走高是经济见底的信号,值得高兴,但此次产业和微观层面的积极变化,到底是一个短周期的脉冲式反弹,还是中长周期复苏的开始呢?笔者觉得前者概率高些,后者的概率低些,这是因为上一轮繁荣周期积累下来的问题还没有充分出清,政策面还深陷“两难”或“多难”的困境之中,经济持续复苏的前提目前还不具备,复苏之路依然曲折。

  在大型经济体中,2008年金融危机后只有美国的资产价格、物价、就业市场充分地调整过,去杠杆、去产能、去库存在市场力量下自然完成,相应地,居民、企业的资产负债表经历了从崩溃到整固的过程。就是说,美国经济实现了出清,其它经济体要么因为政府微观干预太深,要么本来就缺乏内生动力,到了今天政策反而面临多重困境。如果以危机以来8年时间为横轴,以经济数据和政策反应为纵轴,应该可以发现美国的波动曲线是清晰的、较有规律的,其它地区则信号相互冲突比较明显。

  2016年中国政策重点是“三去一降一补”,一年下来,去产能进展相对理想,降成本和补短板也取得一些成绩,但去杠杆乏善可陈,去库存成绩也相当不均衡,一二线城市取得了超预期的突破,三四线城市依然压力巨大。更重要的是,去库存采用了拉高房价的方式,这进一步增加了后续去杠杆的难度。2017年,政策面上将继续推进供给侧改革,去产能无疑将会继续,同时,控制金融风险已被放到重中之重的位置,这是2016年去库存方式不当的结果。总之,2017年经济环境仍将非常复杂,决策者将不得不从各种相互冲突的变量之间寻找平衡,这或许是另一种“新常态”。

  具体而言,2017年去库存继续,企业利润和物价向好情况可以维持一段时间,但不确定性在于下游补库存周期可能结束,企业利润增长态势能否持续是个问题。防风险、防泡沫的政策取向将在何种程度上抑制房地产部门,将是影响2017年总体形势的另一个重要变量。人民币在2017年基本贬值到位,应该是较大概率的事情。此外,中美贸易关系如何发展,也是需要重视的一个问题。

  总之,2017年形势依然复杂,前景值得期待。

PC用户扫码,手机用户长按二维码加“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