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高失业率下的经济困局

陈晓婉

2017年01月13日09:13  来源:经济参考报

  每年圣诞节,巴西里约市内的罗德里格德弗雷塔湖湖心,都会设置光彩夺目的大型圣诞树烘托节日氛围。然而今年,由于赞助商经济状况不好,圣诞树没了踪影。

  同样黯淡下来的还有巴西的经济。在刚刚过去的2016年,关于巴西经济的“坏消息”不绝于耳:失业增加、收入锐减、通货膨胀……在往年最火爆的圣诞节销售季,今年销售额比去年同期减少3%,这是2004年以来巴西商场销售额首次出现下跌。巴西零售商和商场协会认为,巴西家庭在今年圣诞节消费减少主要是因为贷款利率升高和失业率升高。

  2016年巴西的就业市场的确在不断刷新纪录。巴西劳工和社会保障部数据显示,2016年前11个月,巴西就业岗位累计减少85.8万个,而截至去年11月,巴西全国正规就业岗位数量已经连续20个月出现下降。

  伴随就业岗位减少,巴西失业率继续走高。根据巴西地理统计局公布的调查数据,2016年11月,巴西全国失业率为11.9%,创下2012年以来新高。

  不仅饭碗难找,工资水平也在降低。巴西劳工和社会保障部数据显示,巴西就业人口在2016年9月至11月期间平均月收入为2032雷亚尔(约合619美元),同比下降5.9%。

  此种形势下,劳动者的加薪申请、跳槽等动作也变得谨小慎微。往年每到新年,领完13薪的劳动者就会开始筹谋新年的跳槽大计,继续留守原单位者也往往会向用人单位提出加薪要求。而今年,巴西的人才市场安静了很多。一位涨薪失败的劳动者告诉笔者:“能涨当然好,不能涨保住工作也是好的。”

  就业难题不解决,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之一的消费之“马”就跑不动。为此,新年伊始,巴西政府对各领域的法律法规做出了调整,新的调整中就业和收入被放在突出位置。

  笔者注意到,新规要求最低工资标准将由之前的880雷亚尔调整为937雷亚尔。根据国家法令,最新工资标准从1月1日起在21个国家级单位实行,各州可根据具体情况制定自己的标准。

  最低工资标准的提高也使得失业保险额得到重新调整,最低保险额度也从880雷亚尔调整为937雷亚尔。同时,奖金随着工资水平的变化而变化。

  此外,政府还宣布将允许劳动者提取至2015年年底的员工保障基金,具体提取保障金的时间表将在2月初发布。这些新政无疑成为巴西民众应对经济持续不景气的救命稻草。

  但在新政之中,也出现了新的税收条目。新政提及,从2017年1月起巴西移动和固话话费涨价,原因是联邦最高法院将允许州政府加收业务开通的商品服务流通税。之前此税收只包括通话和其他业务,但是开通某项服务本身并不收税。不仅如此,从4月1日起,网飞影视(Netflix)和声破天音乐(Spotify)将加收服务税。

  新年新气象,政策法规修改的初衷是为了拉动巴西社会当前低迷的经济,改善广大民众的生活水平,但是新增税收条目是否会成为消费者的新负担,是否会引来新一轮的争议,目前还不得而知。

  新年以来,巴西民众对经济复苏期望值有所上涨,不过对于经济的回暖能否立竿见影解决失业难题,也在焦急等待答案。但这似乎急不得,巴西经济学家西尔维奥·坎波斯认为:“巴西企业的设备闲置率仍然很高,当经济开始重新恢复的时候,劳动力市场将会比以往需要更长时间才能感受到这种复苏。我预测,2017年上半年巴西的失业率还将有所增加,达到13%左右,下半年巴西的失业率将会重新跌落下来并降到12.1%。”(陈晓婉)

扫码关注“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