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盛大游戏黄花菜都凉了? 世纪华通三天市值蒸发120亿

郭晓伟

2017年01月12日09:46  来源:中国经济网

  经过两年多对盛大游戏股权的争夺,世纪华通终于如愿以偿。

  1月7日,世纪华通公告,公司控股股东及大股东将合计间接持有盛大游戏 90.92%的股权;另外,公司在认为条件合适且符合相关政策法规的情况下,有权随时要求华通控股、王佶、邵恒将所持盛大游戏 90.92%的权益转让给本公司,收购对价将以实际估值为基础协商确定。

  一言蔽之,“世纪华通大股东取得了盛大游戏的9成以上股权,并随时准备将其注入上市公司”。

  始料不及的是,复牌交易后,世纪华通竟连吃两个跌停板。1月11日一早,世纪华通放出消息称,盛大游戏2015年营收为32.8亿元,净利为7.6亿元;2016年未经审计营收为38.6亿元,净利为16.2亿元。开盘交易,跌停板打开强势冲高失败后,世纪华通最终以35.18元收盘,跌幅7.37%。

  短短三个交易日,世纪华通市值便蒸发了120.61亿元。为什么一直备受市场追捧的盛大游戏,一夜之间变成了引发世纪华通市值雪崩的手雷?市场观点认为,在股权争夺的恶斗中,业绩下滑、高管频频出走的盛大游戏已远低于市场预期,世纪华通遭遇股民用脚投票也在所难免。

  中国经济网记者致电世纪华通董秘办,电话无人接听。

  盛大游戏股权争夺战落定

  从2014年开始,关于盛大游戏私有化财团的内斗,仿佛成了一场无休止的宫廷剧。

  毫无疑问,私有化初期,盛大游戏的母公司盛大集团一直是这场资本运作的主导者。2014年年底,中银绒业加入私有化财团。不过,有消息表示,盛大管理层为了防止私有化后中绒集团一家独大,管理层会因此失去对盛大游戏的控制,便引入了世纪华通。

  2015年7月,世纪华通以63.9亿元收购盛大游戏43%的股权,其具体实施机构是“砾天投资”、“砾华投资”、“砾海投资”,合称“砾系基金”。

  财团成员多次变更之后,盛大游戏股东方基本上分为三个阵营:中绒集团、世纪华通和盛大管理层。

  三方又经过几番血战后,去年4月份,盛大管理层把股份转让给第三方银泰集团,抽身退出。

  1月9日,中银绒业公告称,1月6日得到母公司中绒集团通知,已将盛大游戏47.92%的股份转让给曜瞿如。

  而作为股权争夺战的最终胜利者,世纪华通则在1月6日收到控股股东和第二、三大股东发来的通知函,即控股股东及大股东将合计间接持有盛大游戏 90.92%的股权。

  世纪华通三天蒸发120亿

  痛失盛大游戏的中银绒业还在停牌中,看似胜券在握的世纪华通已迫不及待复牌了。

  1月9日,世纪华通开盘交易,股价轻微反弹后便急转直下,当天收42.20元,跌幅10%。龙虎榜数据显示,当天,招商证券北京知春东里证券营业部净卖出3057万元,广发证券上海石泉路营业部净卖出1983万元,申万宏源上海杨浦区平凉路证券营业部净卖出1301万元。

  1月10日,世纪华通依然毫无招架之力,开盘跌停。龙虎榜数据显示,华泰证券成都人民南路证券营业部当天净卖出5192万元,招商证券北京知春东里证券营业部净卖出3053万元。

  昨日一早,世纪华通抛出盛大游戏2015以及2016年财务数据,但这并不能扭转其股价持续下行的趋势。截至昨日收盘,世纪华通收35.18元,跌幅7.37%。

  为什么盛大游戏失去了往昔的魔力?

  数据显示,在盛大游戏私有化退市时,其业绩已呈现出逐步下滑的趋势。2015年上半年,盛大游戏营收约14.46亿人民币,同比下滑26.1%;净利润为2.90亿人民币,同比下滑52.2%。

  财团内斗期间,盛大游戏多名高管出走。有观点指出,这也对盛大的新产品研发造成了极大影响。另外,据报道,盛大授权给的“盛大游戏”的商标使用权也在2016年12月31日到期。

PC用户扫码,手机用户长按二维码加“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