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发改委告诫家电行业不得串通价格垄断

李志勇

2017年01月12日08:47  来源:经济参考报

国家发改委11日透露,针对部分家电产品价格上涨问题,已召开家电行业价格法规政策提醒告诫会,要求家电企业不得相互串通横向垄断,不得实施纵向垄断,不得滥用市场支配地位,不得哄抬价格,不得以排挤竞争对手为目的低价倾销,不得利用虚假或者使人误解的价格手段实施价格欺诈。

据介绍,此次告诫涉及范围包括国内主要空调、冰箱、彩电、洗衣机、小家电生产企业和主要电子商务平台等。

在以往的印象中,家电行业已经是处于完全竞争的环境,但随着产业集中度的提高,以及线上线下零售平台的强势,违规的价格行为也时常发生。

日前,在国家发展改革委指导下,上海市物价局对重庆新日日顺家电销售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重庆海尔家电销售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重庆海尔电器销售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等三家企业达成并实施价格垄断协议案依法作出行政处罚,合计罚款超过1200万元。这也是发改委对家电领域首个反垄断处罚。

PC用户扫码,手机用户长按二维码加“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