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资本逐利过于渴求牌照 创新竞争力不足国家严控保险牌照

2017年01月11日09:45  来源:广州日报

  上个月有18家上市公司被披露拟发起或参与设立险企,相较去年11月份明显提速。在险资投资监管整体趋严的情势下,各路资本对保险牌照的热情依然一路高歌。然而资本逐利之下,机遇与风险并存,保险业激烈的竞争下产品差异、资金安全等“刚需”堪忧。近日保监会发布的股权管理办法征求意见以及加强人身保险监管有关事项的通知,都被业界认为是强化险企股东监管的政策措施,对防范其他资本冲击保险行业,扭曲保险行业的保障本质和正常秩序的再次出手。而对于2017年保险行业的发展,业内仍然持续看好,前提是在规范发展框架内。

  热:保险牌照引各路资本争相竞逐

  近日媒体披露的一系列数据,再次给早已引得各路资本争相竞逐的保险业打上聚光灯,据不完全统计,在刚刚过去的2016年共有超过70家上市公司参与成立保险公司,同时还有多家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或是全资子公司参与其中。

  许多产业资本进军保险业,看中的是这块沃土能促进转型升级、降低融资成本、分享保险红利、增加企业利润,以及市值管理需求等。平安证券在最新发布的保险行业年报中就披露,上市公司目前主要通过新设保险公司、收购保险公司股权及参与保险公司经营活动三种方式进军保险产业,同时预计这一趋势在今年仍将持续。

  有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上半年,A股中已有超过56家上市公司累计持有36家非上市保险公司的股权,其中33家上市公司持有非上市保险公司5%以上的股权。

  广东某深耕寿险领域的企业有关负责人、保险行业专家接受广州日报记者采访时指出:“目前保险行业的深度及密度仍然处于较低的水平,保险行业仍是一个朝阳产业,社会资本也是看到了这一机遇。”

  险:资本过于渴求牌照 创新竞争力不足

  然而,资本逐利之下机遇与风险并存。越来越引人关注的,除了跃跃欲试的各路资本天天刷新各财经新闻头条,还有监管部门与新闻评论中业内人士深深的担忧。

  “有的资本对于保险牌照很渴求,但是对于如何经营保险公司仍然缺乏理性的认识,”一位保险行业专家指出,“对于新保险公司应该采用怎样创新的商业模式,以在竞争激烈的保险市场生存和发展,仍较为盲目。”据分析,目前一些社会资金投资保险业,目的不是要为社会提供长期保障,而是希望获得更多低成本的资金,用于发展自身的投资业务。

  而对于这类社会资本的加入,多位行业人士分别在不同场合都表示“风险多多”。其中,首都经贸大学教授朱俊生此前就曾向媒体解释,虽然收取保费获得大量现金流对实体经济具有很大的诱惑,但经营保险公司对股东的要求很多,需要前期有很大的投入,如寿险公司一般要7~8年的盈利周期,需要股东具有持续增资的能力。朱俊生表示,如果险企只看规模效应,通过理财型保险积聚资金将不可避免会面临现金流风险、资产负债错配风险、利差损风险等。

  据透露,此前也曾出现过一批公司经营长达十年还没有盈利的窘境,只能通过股东直接增资,这导致不少保险公司股东无奈离场。

  除此之外,也有行业人士分析称,保险企业通过关联交易曲线回流股东业务范围亦存在风险传递的可能性,因此保监会也要求险企加强信披,防范险企与股东方等不正当关联交易进行利益输送。

  控:监管再出手抑制野蛮生长

  “产品同质化,单纯的拼价格、拼收益必然会带来恶性竞争,只有创新适合自己的商业模式,才能获得长久的发展。”一位资深保险行业专家受访时分析称,“保险经营要做好负债端和投资端的匹配,做好流动性的管理,才有可能确保公司经营的安全。”

  同时,也有业内人士分析称,野蛮生长越来越不适合现在的保险行业发展了,监管层目前对部分险企收购资产和交易行为抱有谨慎和担忧的态度,因此下一步保险企业的重要工作内容还是优化资产配置、调整产品结构,“自身条件过硬才能连连闯关。”

  而对于2017年保险行业的发展,业内仍然持续看好,前提是在规范发展框架内。长江证券(000783,股吧)向媒体表示,新的一年保险公司承保结构将持续优化,新业务价值增长发掘新动力(310328,基金吧);而平安证券则分析称,保费增速过热、寿险产品短期化、理财化的特征将得到进一步抑制,因此仍看好保险行业发展。

  紧:监管新规提升保险业准入门槛

  “社会资本进入保险业要明确核心是姓‘保’。”近日保监会就修订后的《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办法》向全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以进一步加强股权监管、规范股东行为,强化对相关风险隐患的查处手段和问责力度。

  记者走访中了解到,业内普遍认同此次提高保险行业的准入门槛、强化险企股东监管的政策措施,是为了防范其他资本冲击保险行业,扭曲保险行业的保障本质和正常秩序,维护保险行业的健康发展道路。

  其中有行业人士分析称,保险牌照炙手可热的局面加速了加强股权管理制度建设的“再次出手”。近日,保监会批复同意北京顺鑫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等9家公司共同发起筹建北京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保监会批复不予许可福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筹建。

  记者梳理企业公开信息及媒体披露信息发现,福康人寿并非近期唯一被监管部门拒绝的险企,有媒体披露称,在刚刚过去的2016年就有科畅财险、上海欣安人寿、阳光盛世财险、天津北方人寿等4家保险公司被保监会拒绝筹建。

  对此,有业内人士向媒体透露:“监管层对拟筹建保险公司的股东资质,确实审核得更严格了。保监会正在收紧保险牌照发放节奏,希望借此降低部分业者的激进经营和投资行为带来的风险。”

PC用户扫码,手机用户长按二维码加“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赖悦、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