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拉斯维加斯消费电子展:中国创造用创新告别跟跑

2017年01月11日09:0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7年美国拉斯维加斯消费电子展(CES)进入尾声。这一展览被认为是国际消费技术发展趋势的“风向标”。

  值得一提的是,3800多家参展商中,有1300多家中国厂商。不管是中兴、大疆、联想等“老面孔”,还是小米、苏宁等新成员,中国厂商在无人机、虚拟现实等领域有着不小的优势。如何看待不断“长进”的中国创造?本期微议录,让我们和微友一起思考。

  ——编 者

  用实力赢得尊重

  为了验证产品的耐用性和安全性,去年盛夏,在湖南张家界大峡谷玻璃大桥上,一个英国人举起重锤狠狠砸向玻璃,反复再三,玻璃未见裂开。直到最后,玻璃仍然未裂,还能经得起10人同时蹦跳。

  以上镜头出自英国纪录片《中国创造》(Designed in China)。来自国外的检验,或可看作是“国货”质量升级的生动注脚。酒香不怕巷子深,互联网时代,中国与世界发展深度融合,只要产品足够优秀,必然会引起广泛的关注。

  “自力更生是中华民族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奋斗基点,自主创新是我们攀登世界科技高峰的必由之路”。面对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必须努力以创新驱动发展。创新无止境,尊重知识产权,推崇工匠精神,少点投机取巧,多点脚踏实地,少点急功近利,多点专注持久,我们才能用更多的中国创造赢得世界的青睐与尊重。

  ——@欧阳锡龙

  让创造落地生根

  笔者的朋友是一家照明企业负责人,以前靠贴牌加工起家,后来斥巨资研发“智能灯”,目前其自主品牌在全国市场已占一席之地。此外,家乡的服装、纺织等传统行业,也纷纷借助“互联网+”,加大新产品新技术研发力度,每年新申报专利就超过300项。

  这是基层创造的一个缩影。伴随社会发展的步伐,千万企业立足本地、面向全球,把握先机、茁壮成长,成为最具创造活力、展示中国创造实力的金名片。拉斯维加斯消费电子展上,参展商超过1/3来自中国,很多产品已达世界领先水平,就是最有力的说明。

  中国创造不是天上掉下来的,支持不可少。关键时帮一把,创造就能顺利很多。大力营造人人支持创造的浓厚氛围,破解人才、资金、技术等瓶颈制约,把有利资源吸引到创造一线来,挖掘潜能,凝聚动能,中国创造必将大放异彩。

  ——@庄永明

  创新要有用户意识

  过去,中国制造有不少形象的标签,但中国创造还缺少响当当的自主品牌。本次拉斯维加斯消费电子展上不少中国产品的惊艳亮相,是在用行动表明,我们也可“以挑战者的姿态,冲击业界霸主”,向世界展示一个更具创造力的中国。

  没有创新,就没有发展。实践证明,在创新面前,只要有一颗“创心”,多从用户体验出发设计,即使是“微创”,未尝不能产生深远的影响。比如,马镫的出现,解放了骑兵双手,使人和马融为一体。有历史学家评价,“结构简单的发明很少有超越马镫的,历史震撼和影响力也很少有超越马镫的。”从这个角度来看,所谓的专注,既是对产品、也是对研究用户使用习惯的要求。

  创新的关键是掌握核心技术。简单把生于淮南的橘移至淮北,或一味山寨模仿,看似面貌一新,其实并没有提升创造力。“跟跑”只是暂时的,练好内功,抓好用户需求,哪怕起步较晚,也有可能实现弯道超车。

  ——@陈大昊

PC用户扫码,手机用户长按二维码加“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