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险资只会疯狂举牌?买房买地更疯 今年根本没想踩刹车!

李超

2017年01月10日10:41  来源:中国证券报

  一向被视为土豪的保险机构近期在二级市场的新闻渐渐少了,但不要以为他们的投资也在冷却。实际上,股市只是保险资金增值的一个渠道,在2016年的房地产市场上,保险资金已经默默铺好摊子,争夺地块,以求获得更多更稳定的收益。

  与房地产公司相比,保险公司在“竞地”和“买房”上毫不含糊。中国平安、中国太保、前海人寿等保险公司的动作尤为惹眼。中国证券报记者粗略统计发现,约10家保险公司在2016年投资实体房地产方面的资金接近500亿元。

  下面,小编根据公开资料为你梳理了2016年险资竞地、买房的数据:

  其中,前海人寿和中国平安在10月的竞地尤为不易。前海人寿与碧桂园、融信等14家房地产企业展开了激烈争夺,而中国平安也是与金隅、中海、华润、万科、龙湖、中粮等十几家企业参与竞拍。保险公司最终在“斗地主”的游戏中获得了部分话语权。

  进入2017年,安邦保险开了地产投资第一枪。1月5日,深圳土地市场迎来2017年的第一拍,南山区后海中心区一宗商业用地被安邦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底价30.19亿买下。据悉,该地块将是安邦财险日后的总部大楼。

  近年来,投资性房地产已成为险企重要的增长点之一。A股四家上市保险公司在这方面分化明显。三季报显示:

  中国平安投资性房地产达360.09亿元,比2015年底增加30.9%。新华保险投资性房地产达31.97亿元,比2015年底增加46.9%。中国太保投资性房地产达达74.08亿元,较2015年末增长16.8%。中国人寿集团投资性房地产达12.02亿元,较2015年末降低2.83%。

  在这方面,中国平安的体量是新华保险的10倍多、中国太保的4倍多、中国人寿的约30倍!

  分析人士指出,投资性房地产可以影响到上市公司估值,如果房价上涨,资产公允价值就会变高,从而影响上市公司利润,而保险公司拿地、买房多看好具有增值潜力的城市的标的,所以借此提升利润的空间较为可观。

  东吴证券研究报告认为,长期来看,利率仍将保持较低水平,保险资产配置压力将持续,商业地产是中国保险未来资产配置的大方向之一。

  券商分析师认为,保险资金投资相对稳定、高收益的写字楼、酒店等房地产项目,是低利率环境下争取优化业绩的必然选择。近年来,写字楼物业的投资年回报率在4%~10%,写字楼物业带来的租金收入也一直保持着20%~25%的年增长率,这类项目可以帮助保险资金穿越周期,获得相对稳定的投资回报。

  在险企买买买的情况下,监管部门也没闲着。

  11月,有消息称,保监会发文要求各类保险机构应当就不动产及基础资产为不动产的金融产品投资情况开展自查,旨在规范保险资金不动产投资行为,防范投资运作风险,并强调了三个核心点:一是保险机构应当严格遵守不动产投资监管政策规定,规范开展投资运作;二是保险机构应当加强内部管理,严格控制投资风险;三是保险机构应当开展不动产及基础资产为不动产的金融产品投资情况自查,并及时报送自查报告。

  尤为引人关注的是,监管要求称,保险机构投资不动产,应当坚持长期投资、价值投资和资产负债匹配管理原则,避免参与短期炒作,不得投资开发或者销售商业住宅,不得直接从事房地产开发建设(包括一级土地开发),不得向不动产投资项目提供无担保债权融资,不得投资设立房地产开发公司,或者投资未上市房地产企业股权(项目公司除外)。保险机构以债权、股权、物权方式投资的不动产,其剩余土地使用年限不得低于15年。

 

PC用户扫码,手机用户长按二维码加“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