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人工智能来了!证券投资人可以“歇着”了?

黄盛

2017年01月10日08:38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AlphaGo(“阿尔法狗”)扮成Master连胜中国围棋60位高手!近日,AlphaGo再度出手,化名Master连续击败柯洁、陈耀烨、古力等围棋高手,让不少网友感叹,“人类已无招架之力”“人类超越不了电脑,这是必然结果”。围棋世界冠军古力也在失败当日的新浪微博中写下“似乎Master给我们打开一道围棋的神秘之门,不论胜负,人类与人工智能共同探索围棋世界的大幕即将拉开,新一次的围棋革命正在进行着。”

仅仅是围棋世界被人类与人工智能(AI)共同探索、革命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早在1956年夏天,当美国达特茅斯(Dartmouth)大学为期两个月的学术研讨会提出人工智能的概念时,或许没人会想到,这个概念会在60多年后的今天成为社会热点。不仅以谷歌、IBM、FaceBook、微软等为代表的人工智能国际巨头以及国内以BAT为代表的互联网科技巨头,纷纷加强人工智能的布局;各个领域,特别是证券投资中,人工智能早已带来新变革。

“人工智能最好的应用领域之一是金融领域,因为金融领域是唯一纯数字领域。”去年11月底,创新工场董事长兼CEO李开复在金融客论坛上说道:“现在有了人工智能就能知道什么人想买什么样的产品。在所有的人工智能可以推荐、匹配及判断你的消费,且判断信用卡是否被盗,或者能够判断你的资产配置该怎么做时,就进入了我们的量化交易。这个量化交易速度快,并且大部分是这边买那边卖,每天挣一点小钱,但是加起来就因为交易量很大,挣的钱就更多了。”

李开复一言是对人工智能同现实生活和日常金融服务关系的肯定。眼下,图像识别、语音识别、自然语言处理、贝叶斯图模型和其他各类机器学习方法等,都已通过人工智能得以实现。大数据征信、贷款、风控、保险、资产配置、财经信息分析等众多方面,在人工智能的助力下也不断得到新进展。在此情况下,不少投资机构运用人工智能技术来从事证券投资分析研究与交易。

“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广泛应用,传统的投资策略将发生较大调整,交易向高精度、高速度转变,资本生态圈也走向更广更深的发展方向。”多名证券投资人告诉人民创投网,当前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正在对行业产生革命性影响,人工智能对借贷、支付、投资、风控、征信等细分领域的渗透,不断促进证券投资等业务、业态和格局的深刻变革。

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SPV、个人、法人、非法人机构等形式的证券投资主体,在人工智能的帮助下可以实现智能代理,使账户的所有者与经营者发生了改变,投资人不必再实时实地操作账户,投资决策也不再像以往那样聘请一个基金经理或投资顾问负责。“有了人工智能以后,研究员的周报、月报,重要的公告、数据的变动都可以用机器来处理,研究人员可以有更多的时间思考他们擅长的事情。”浙商基金股票投资部总经理唐桦曾表示,人工智能大幅度降低了投资研究的门槛,比如要尝试建立自动化的财务预测模型,研究人员只需要关心输入输出的变量,不需要关心详细的数据。新华资管投资部总经理王勇也曾公开表示,人工智能具有强大的数据分析、计算能力,使用其的目的是提高效率,机构的投研交易人员不用花大量的时间从事基础性工作,而可以找到更大附加价值或者创造价值的工作,并把他们的想法让机器通过智能的方式处理出来。

也有不少人指出,人工智能也让“手工下单”的时代成为过去。“一个智能代理交易程序能够轻易地同时跟踪几百只不同的证券,同时还能通过实时观察申报单的态势、高频交易数据,拟订最优交易指令,并准确无误地执行。”不少从业者告诉人民创投网,以往“人眼盯盘、手工下单、人工查询”的交易模式在人工智能时代将逐渐被取代。投资人可以委托自己专属的“交易机器人”帮助自己完成所有这些事项,自己要做的就是给“交易机器人”装载某个投资策略。像美国的Kensho公司便利用人工智能技术,结合自然语言搜素,图形化用户界面和云计算,将发生事件关联金融市场,提供研究辅助,智能回答复杂金融投资问题;位于香港的Aidyia公司也在2016年把自己管理的对冲基金里所有的股票交易交给人工智能完成,其中,负责各个不同交易系统的AI引擎不仅可以分析数据、研究报表,甚至还可以做市场预测,制定市场策略。

“最好的人工智能是人脑和大数据技术的融合。”天弘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天弘基金)智能投资部总经理助理刘硕凌对媒体表示,人工智能不是要取代人,而是要完善人。据悉,天弘基金已研发出针对定增市场的人工智能模型 ,将传统人脑投资和人工智能投资的组合起来,通过建立一个有效的因子组合参与定增选股,并由人来确定定增的参与时点和报价。“未来随着科技接受程度越高,互联网渗透率达到一定水平之后,很多新型的借贷方式和新型投资管理方式,类似于财富工作室和财富管理智能投顾等一系列产品可能都是未来人工智能时代的新变化。”刘硕凌说到。

不过,不管人工智带给投资人怎样的便利,它与证券投资的结合过程始终需要人类的设计和维护。虽然人工智能可以协助或替代某些领域的工作,但它作为服务性工具的技术,要在未来完全超越人类、甚至在证券投资领域出现如小说《三体》中说描绘的人类与人工智能博弈的场景,恐怕还是天方夜谭。

PC用户扫码,手机用户长按二维码加“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李威、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