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从创业心态转向服务心态 村淘有了新玩法

本报记者 何 璐

2017年01月09日09:1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广辟农民增收致富门路。对一个没有网络、交通闭塞的小村落来说,想要了解市场需求已是难事,想要围绕市场需求实现差异化供给、品质化供给和绿色原生态化供给,从而实现增收,这就更难了。

什么样的人,能做好连接乡村和外界的服务?这增收致富路如何开辟?对此,福建省诏安县美营村的钟柳东,有着说不完的故事。

  足不出村,也能淘好货卖好货

在美营村,提起“村小二”钟柳东,几乎没有村民不认识。因为当地很多村民衣食住行的商品,都要请她帮忙。“大到汽车、家具,小到柴米油盐,村民都能从我这里买到。”

“刚回来时,村里实在太荒凉了。”29岁的钟柳东,毕业于东北师范大学装饰艺术设计专业,是村里为数不多的大学生。两年前钟柳东放弃深圳的工作回到老家结婚。可到村里的第一天,就让她“从头凉到了脚”。“没有网络、交通闭塞,家门口唯一的一条土路通常好几天也不会有一个人经过。”

为了“找点事情做”,钟柳东在家开起了村淘服务站,一根网线、一台电脑、一张桌子,就是最初的全部家当。没想到,在城里无比兴旺的淘宝,在村民看来却并不怎么靠谱。

“何必跑县城那么老远?动动手指就能送上门,多方便!”有位村民想添置台冰箱,钟柳东建议他上网看看。

“万一花了几千块,买回的是假的怎么办?这么贵的东西,到手不能用咋办?”

“相中了再交钱,相不中直接退货。”为了消除村民的顾虑,钟柳东先自己贴钱购买一些家用电器,让乡亲安装使用满意后才付款。逐渐地,村民开始意识到,足不出村,在服务站里也可以购买到全国甚至全世界的产品,不仅价格优惠,产品质量也有保障。

在村淘2.0模式下,村淘服务站发挥的另一大作用是帮助当地特色农产品进城,打开新的销路。

“种了一辈子芭乐,没想到能卖出这个价格!”2016年12月15日,在诏安县金星乡黎明村,57岁的黄守林大爷正和老伴在自家的芭乐果园内忙着采摘鲜果。他的红心芭乐通过村淘服务站为他运营的网店往外销,高峰期时每月能卖出4000多公斤,才半年就有近5万元收入。

但故事的开始,却缘自一次“失误”。黄大爷原本想种白心芭乐,结果因不识字,买错了苗,种出来的是红心芭乐。当地的收购商说这个品种太软、易破损,不易运输和保存,再低价也不收。就在他打算忍痛砍掉200多棵果树时,“村小二”陈晓冬却联系上远在东北的水果商,以高过当地白心芭乐不少的价格销售了一批红心芭乐。

  服务下沉,从服务站到政务服务中心

如今,最常被钟柳东挂在嘴边的,不是一个月数万元的销售成绩,而是帮村民采购并在村里推广农资产品的经历。

美营村距离诏安县城近30公里,这个偏僻的村庄常住人口约3000人,超过5000亩的耕地由数量不到1000人的留守农业人口耕种。近年来,村里大力发展蔬菜大棚种植,其中以黄皮椒种植管理难度最大,结果时很容易出现植株伏地或者折断的情况。

钟柳东通过在网上搜索,找到了一种工具叫爬藤网,可以将植株枝条绑在网上,从而有效防止植株伏地。她先自费买了一张爬藤网到亲戚家的蔬菜大棚里试用,大棚里的黄皮椒再也不伏地了。

消息很快传开,村民都跑来钟柳东的村淘点下单,很快就订了500多张。随后,绑枝机、打药机、黑色薄膜……一大批提高种植效率的农资农具被她引进到村民手中。

“这给我们省下不少力气。”村民张阿姨说,自家的辣椒地原本需要8个人左右的人力不间断打理,而自从用上各种新型农资农具后,仅人力成本就节省了6人。

“当初只是试着做做村淘,没想到竟然扎根下来,再也离不开了。”为了提供更好的服务,钟柳东重新装修了自己的村淘点,自费购买了跑步机等健身器材给村民免费健身,购买了儿童用摇摇车、秋千等免费给村里的儿童玩耍。同时,钟柳东的服务站还将兼具政务服务中心的功能,村民未来不但可以在服务站交水电煤气费,还可以缴纳社保等社会服务类费用。

  升级模式,逐渐衍生出产业生态圈

在诏安,类似钟柳东这样的“村小二”有近百名。一年多来,他们除带领村民认识电商,让当地的电商交易额累计近3000万元外,还通过助力本地商家搭上互联网电商平台,给当地农产品带来近600万元交易额。“网货下乡”和“农产品进城”双向流通渠道的开启,在方便村民网上购物的同时,也带动了当地农村经济的发展。

“阿里巴巴三大战略之一就是乡村,希望通过村淘让乡村智慧化,让乡村更美好。”在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孙利军看来,随着农村电商产业发展,会逐渐围绕村淘衍生出产业生态圈,可以提供更多的创业、就业机会,让更多年轻人返乡,乃至进一步解决留守儿童、空巢老人等民生问题。据介绍,2016年7月,阿里巴巴农村淘宝宣布启动以“服务”为核心的3.0业务模式。升级的新模式,将把阿里巴巴整个服务体系下沉到农村,能为村民提供覆盖生产、生活场景的多项服务产品。

“村淘在招募人员时,提出的条件就是要热爱农村、服务农村、扎根农村。而‘村小二’的角色也将从网络代购者演化为全方位乡村服务者。”阿里农村事业部东南大区业务部运营经理高森阳说道,“长期以来,中国农村并不缺乏需求,而是没有更好的产品和服务。什么样的人,能做好连接乡村和外界的服务?除了个人能力,对乡村抱有公益和感恩的心态是必不可少的,这将决定村淘合伙人能走多远。”

“以前从没想到能帮村里这么大的忙,这种成就感是赚再多的钱也换不来的。我的未来就在农村。”钟柳东的话,也道出了众多“村小二”的心声。(制图:蔡华伟)

PC用户扫码,手机用户长按二维码加“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