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福特回美国建厂该不该高兴

许凯

2017年01月09日08:21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特朗普刮了风,这边就开始下雨。当地时间1月3日,美国老牌车企福特已取消16亿美元在墨西哥建厂的计划,准备投资7亿美元把这个厂建到美国本土的密歇根州。报道说,这可以为美国创造700个就业机会。尽管墨西哥政府随后表示遗憾,并让福特赔偿墨国政府为此付出的成本,特朗普肯定躲在旁边偷着笑了。

你如果持续关注这件事儿,肯定可以看到特朗普脸上的得意和狡黠。这是他的“胡萝卜加大棒”所取得的一个成功。早前,他就公开批评说,福特在墨西哥建厂是“绝对耻辱”,如果福特不改弦更张,他将对进口福特车征收高额关税。他批评的另一个目标是通用,说这家公司在墨西哥生产科鲁兹汽车,然后免税运回美国。随后,通用紧张地发表声明说,他们在美国销售的科鲁兹大多产自美国本土,墨西哥的量很小。

不管这个声明如何措辞,都看得出被恐吓后的胆怯。用威慑手段逼迫企业调整经营思路回迁美国,套用一句网络用语“天了噜,开了眼了”,居然还能这么做。他威吓加利诱的名单继续增加着,阐释的似乎是经济与政治的密不可分。自由市场经济学的理念,瞬间变成了政治经济学的现实,演示的是经济要如何为政治服务这个大命题。让你瞬间怀疑这个即将贵为总统的大企业家,真的是从自由市场的大染缸中浸泡出来的。

政治经济学真是个好东西。用这个理论解释,就会发现特朗普式成功的逻辑其实很简单,就是服务于解决美国经济空心化、重振制造业和创造就业的大局。把这些全球跨国企业“绑架”回美国本土,既缓解就业困境又可增强制造业实力,怎么看都是一笔合算的买卖。而达到这一点,特朗普只需要“Twitter治国”,发几条推文,执政后再调整一下相关法规就行了。

笔者丝毫不怀疑,特朗普的政绩簿上很快还会添加类似成功的案例。但如果就此认为重振制造业、解决经济空心化真的如此简单,那就太过“特朗普”了。美国制造业的衰退是周期性的衰退,这个衰退是与全球性经济结构大调整分不开的,至少从上世纪中期开始,美国制造业就在有意无意地做调整,从传统的制造业向服务业等第三产业转移,与之相伴的是美国金融霸权在全球的延伸。作为美国经济结构调整的承接者,先后火起来的是日本制造和中国制造。与此同时,美国的知名企业也大多发展成为跨国公司,把工厂开到了全球。

金融的霸权很容易猎取全球资源,美国的金融家们享受着全球猎杀的快感和巨额利润,时间长了,就不会再满足于开工厂生产产品这样的低端营生,他们寻找的是全球性目标。强势的金融文化让弱势的制造业文化日渐式微。与此同时,制造业的全球转移也让美国本土的制造业体系开始残缺,指导其行为的理论基础是制造业全球化。跨国公司享受着全球化的好处,而现在一旦搬迁回美国,就要面临劳动力成本高昂和产业链不健全的短板。如果真的听从特朗普的建议搬回去,开启的可能是竞争力下降的衰落之路。这就是苹果公司为何作出回迁决定那么艰难的现实原因。

当然,如是简要分析并不能详尽准确地描述美国制造业回迁的现实处境,但大概可以给出个粗浅的判断。政客特朗普想的恐怕不会那么远,相比制造业的未来,政绩对他或许更为重要。尽管他一再强调自己是爱国者,但治国仅靠口头上的爱国,不尊重经济规律,是靠不住的。

(作者系本报总编辑助理)

PC用户扫码,手机用户长按二维码加“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