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浙江创业女军:2016年创办市场主体逾146万户(图)

方堃 詹成芳

2017年01月06日11: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浙江创业女军:2016年创办市场主体逾146万户(图)

  第十届浙商女杰创新引领宣传活动现场。 詹成芳 摄

  “一生之中能得到‘浙商女杰’的荣誉,对我弥足珍贵,我将以女杰精神鞭策自己不断进步。”5日,在第十届浙商女杰创新引领宣传活动的现场,摘得“浙商女杰·行业领军人物”奖的浙江创达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于明珠如是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像于明珠这样被授予“浙商女杰”荣誉称号的创业女性还有35位。在她们之中,既有传统制造业的领军者,也有信息、健康等新兴产业的翘楚人物,还有教育、金融等“高知”产业中的弄潮儿……在她们身上呈现出一个普遍特点,这些浙商女杰都在主动认识新常态,积极应对新常态,成为转型升级的先行者和引领者。

  据浙江省工商局和市场导报社联合发布的《浙江女性创业年度报告(2016)》,截至2016年11月底,浙江全省共有各类市场主体522.60万户,其中由女性创办的市场主体达146.33万户,占28%,比2015年新增16.90万户。由女性创办的企业(担任法人代表的)有38.56万户,由女性创办的个体工商户有107.77万户,分别比2015年新增6.87万户和10.03万户。

  “十年前,第一届浙商女杰全新亮相,成为浙江商界的一个秀丽的盆景;十年后,第十届浙商女杰全新诞生,成为浙江商界的一道壮丽的风景。”浙江省工商局局长冯水华认为,从秀丽的盆景到壮丽的风景,折射出浙江大地草根创业的涓涓细流正在汇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滚滚洪流。

  浙江女性创业之所以能有声有色地进行,于明珠认为,能取得今天的成绩,除了她们自身的不懈努力外,还得益于良好的外部环境。

  据悉,2016年,浙江的创业环境得到了有效改善——浙江省委、省政府深入实施八八战略,打出以三改一拆、五水共治、浙商回归、四换三名、四边三化、创新驱动、市场主体升级、小微企业三年成长计划、七大万亿产业培育为主要内容的转型升级系列组合拳,为女性创业者提供了更广阔的发展舞台。

  除此以外,浙江省工商(市场监管)部门紧紧围绕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继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大力推进工商注册便利化,为女性创业者激发了创业热情。同时,社会各界大力支持女性创业,为她们搭建了很多良好的平台,创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

PC用户扫码,手机用户长按二维码加“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