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互联网大咖梅格·惠特曼:从富二代到低调领导者

王 岭

2017年01月04日08:5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梅格·惠特曼

  2016年《福布斯》全球最具影响力女性排行榜中,梅格·惠特曼名列第九。作为全球最具影响力的女性经理人之一,梅格·惠特曼是一位响当当的女中豪杰。

  1958年,惠特曼出生于纽约冷泉港的一个富裕家庭。梅格的父亲是一位为人提供贷款的商人,母亲则是一位全职的家庭主妇。由于家庭富裕,父母都尽可能地让他们的子女到最好的学校就读。天资聪颖的梅格·惠特曼在学校不仅学业优秀,她还热衷于曲棍球、网球、棒球、游泳等各种运动。

  少年时代的惠特曼可谓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富二代,生活过得一帆风顺,高中毕业后,梅格·惠特曼就读于普林斯顿大学,她刚开始本来想成为一名医师,但却对生物化学这样的课程感到乏味,于是她转而攻读经济学专业。1977年秋季,惠特曼成功考入哈佛大学商学院,攻读经济学硕士。当年跟她同班的很多学生日后都事业有成,其中包括现任美国劳工部长赵小兰、百事可乐的主席加里·马歇尔、500强企业Staples公司CEO罗纳德·萨坚特以及纽约证券交易所CEO约翰·塞恩等。

  1998年3月,惠特曼加盟eBay公司后,任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在她的成功领导下,eBay成为全球性的在线市场和世界头号消费者电子商务网站。惠特曼在树立品牌方面的专门技能和她丰富的消费者技术经验,帮助eBay公司在新经济中把握方向。

  《财富》杂志这样评价惠特曼,eBay的成功,来自于谦逊,而不仅仅是个人特质。它来自于包括惠特曼在内的自上而下的管理层都保持的低调、谦逊态度和一种时刻警醒的意识。

  惠特曼倡导平等理念,她的办公室不大也不豪华,看起来与普通员工并无二致。不但每天都会亲自阅读100多封eBay用户的电子邮件,还会经常参与网络交易。惠特曼直言不讳、平易近人、坚持不懈是企业需要的领导者。她果断而不专横,说服力强而不油腔滑调。

  梅格·惠特曼私下生活一样过得很平凡。惠特曼没有商业领袖的明星派头,她没有专属的直升机,也没有豪华的装扮。她衣着朴素,是一位务实、老派、低调、严肃的人。“我喜欢穿着eBay的T恤衫出现在机场,这样人们一见到我,就会问我是不是在eBay工作,在得到肯定的回答后,他马上会兴奋地告诉我:‘我在eBay上的商业信用又多了几百点’。”惠特曼说,“在告诉我他的名字之前,他又会滔滔不绝地说他在eBay上卖什么样的产品。这就是eBay令人神往的地方。”

PC用户扫码,手机用户长按二维码加“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