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警惕以知识产权为名的贸易保护

尹晓宇

2017年01月03日08:4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中国企业光启集团自主研制的“旅行者”2号飞行器。

  新华社记者 江文耀摄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日前发布报告,将淘宝网、广州白云市场等10家中国市场列入美国制定的“恶名市场”中,几乎占据了1/4的比例,敦促其进一步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

  其实,中国近些年在知识产权保护上不可谓不尽力。根据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报告,2015年,中国成为首个年度专利申请量超百万国家,专利申请量占全球总量近40%,超过美国与日本之和,已经连续第五年蝉联全球专利申请量之首。在行政执法上,十八大以来,办案量超过7.6万件,年均增长48.6%,知识产权保护社会满意度稳步提升。

  但某些西方国家对于中国在保护知识产权上的努力习惯了视而不见,也习惯了以知识产权为口实设置贸易壁垒。近几年由于全球经济放缓,贸易保护主义重新抬头,知识产权贸易摩擦也成为贸易保护的新手段。亚太经合组织秘书长古里亚在G20杭州峰会上提到,全球金融危机以来已经通过了1400条贸易保护主义措施。他认为许多西方国家保护主义情绪上涨,导致对自由贸易敏感和怀疑。

  2016年以来,美国发起的针对知识产权纠纷的“337调查”,有1/3是针对中国,发起数量同比上升了110%,甚至将钢铁产品这样不存在所谓知识产权纠纷的商品也列入“337调查”,要求中国应诉企业提供大量无关信息,致使企业不能享有公平的抗辩机会。

  恰恰相反,中国一直在扩大开放,不断大幅减少外资准入限制,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营造公开透明、高效平等的市场环境。中国一直反对贸易保护,推动区域层面贸易合作,最大程度地增强自由贸易安排的开放性和包容性。特别是近几年,中国还发起“一带一路”倡议欢迎周围国家“搭便车”,通过APEC和G20积极推动全球经济新秩序的建立。

  最近,美国著名投资家罗杰斯表示,2017年全球最大风险是贸易保护主义。可以预见的是,随着中国在高科技领域的发展,以知识产权为主的贸易摩擦会越来越多,这就要求企业要有防患于未然的意识,熟悉国外知识产权保护体制,面对知识产权贸易摩擦要勇于应对。同时,政府要提供更多预警、技术咨询服务,同时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帮助企业积极应对。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