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信贷支持小微企迫在眉睫

2017年01月03日08:24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融资难、融资贵。”年年喊,年年在。

  小微企业作为我国经济体的重要组成部分,一直存在融资难问题,近年来随着普惠金融的普及,各家银行都在积极布局这块业务,力争最大限度地为小微企业融资提供便利。

  2016年12月30日,上海市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召开“2016年第四季度上海中小企业信贷工作例会暨中小企业融资服务总结表彰会”,对在小微企业融资方面做出卓越贡献的银行和融资公司进行了嘉奖。

  会议揭晓了“2016年度上海中小企业融资服务合作伙伴”评选结果。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平安银行上海分行、浦发银行上海分行、交通银行上海市分行、工商银行上海市分行等5家单位当选“2016年度上海中小企业融资服务最佳合作伙伴”;浙商银行上海分行、光大银行上海分行、上海农商银行、上海银行、建设银行上海市分行、农业银行上海市分行、兴业银行上海分行、宁波银行上海分行、上海浦东科技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上海创业接力融资担保有限公司等10家单位当选“2016年度上海中小企业融资服务杰出合作伙伴”;另有7家担保机构和7家融资服务机构当选“2016年度上海中小企业融资服务优秀合作伙伴”。

  此外,上海市中小企业办和上海银行同业公会还在当日签订了合作协议。双方将发挥整合优势,在信息交互共享、融资精准对接、融资运行监测、服务平台建设等多领域深度合作,着力探索破解上海中小微企业融资矛盾的有效途径,推动银行业更高效服务实体经济和小微企业。根据协议,同业公会的“上海银行业小微企业贷款产品查询平台”与市中小企业办的“上海市中小企业服务互动平台”进行合作对接,实现资源共享、信息互通。市中小企业办每季度提供批量化的本市中小企业融资需求,同业公会组织商业银行对企业需求进行对接,并进行项目跟踪汇总。对于具备初步意向条件的项目,市中小企业办和同业公会共同组织银企线下见面会,实现精准对接。

  截至2016年11月底,上海银行类小微企业贷款同比增幅5.5%;小微企业贷款户数较年初增长6.2万户,比上年同期增加7.03万户;上海法人银行小微企业申贷获得率93%。

  对此,中国银监会副主席王兆星近日指出,银行业机构要强化全面风险管控,健全完善全流程风险管控机制,坚决守住不发生金融系统性风险底线。他还指出,银行业是实体经济的重要支持者,应为实体经济和小微企业提供有力支持。

  对于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现状,他希望银行信贷作出努力,支持小微企业的发展。“要从督促银行业完善机构体系、拓展服务渠道、丰富服务手段、创新金融产品、推进基础金融服务全覆盖等方面推进普惠金融发展,满足农村商业银行、民营银行、小微企业、城市市民、偏远地区人民的金融服务需要”。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