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报告称中国创业者创办企业平均需资金11.3万元

陈溯

2016年12月29日08:43  来源:中国新闻社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创业研究中心28日对外发布的《全球创业观察(GEM)2015/2016中国报告》显示,中国创业者创办企业平均所需资金为11.3万元(人民币,下同)。

2016年9月,杭州G20(二十国集团)峰会通过了《二十国集团创业行动计划》。此后,除欧盟作为经济联合体外,其他19个国家均在不同年份参与全球创业观察研究。前述报告从创业活动的总体特征、创业环境和政策、创业质量和创业融资等视角对G20背景下的中国创业进行了分析。

报告指出,中国的创业活动在二十国集团中比较活跃。中国早期创业活动指数(衡量一个经济体中创业者数量在18岁至64岁成年人中所占的比例)为12.84%,比美国(11.88%)、英国(6.93%)、德国(4.70%)和日本(3.83%)更活跃。其中,中国创业活动的主体是青年,占创业者总体比例的41.67%。

创业的行业类别方面,报告显示,中国创业活动主要集中在客户服务业,高附加值产业创业比例较低。中国客户服务产业(如批发、零售等)创业比例占所有行业的69.79%,而高附加值的商业服务业(如信息通讯、金融、专业服务等)创业比例仅为8.2%。与发达国家的商业服务业创业比例差距较大,如英国(35.49%),美国(32.79%),法国(31.42%),德国(26.89%)。

创业资金方面,中国创业者资金来源于自有资金(比例为91.3%),主要渠道是家庭、银行和朋友,银行贷款、风险投资、政府项目和众筹也是创业资金的来源。同以人民币计价,中国创业者创办企业平均所需资金为11.3万元,美国为12.2万元。

创业环境方面,报告认为,中国创业生态环境总体表现良好,创业生态环境在市场开放程度和政府政策方面表现较为突出,但商务环境和教育培训等方面亟需改善。

此外,中国创业活动的国际导向有待提高。中国创业企业拥有25%以上海外客户的比例相对较低,为5.46%,远远落后于加拿大(27.93%)、德国(25.13%)等发达国家。

PC用户扫码,手机用户长按二维码加“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李威、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