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创业是一次长征

拉卡拉控股董事长 孙陶然

2016年12月28日09:2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一些刚起步的年轻创业者以为创业是可以速成的事情,实际上创业是一次十年以上的长征,我们永远在路上

现在,一些刚起步的年轻创业者把创业想得有点简单,在他们看来,似乎创业是一个速成的事情。其实不然,在我看来,创业是一次长征。从创业到成功需要十年以上的时间,经过四个阶段四道关口:起步期、发展期、扩张期和成熟期。

起步期,企业的核心任务是找方向,仅有大方向是不够的,需要找到精确的方向。即做出一款有人愿意花钱来买的产品,并且找到能够把这个产品源源不断卖出去的模式。

这个阶段的关键是省钱。一分钱掰成两半花。让有限的初始投资尽可能支撑企业多活一段时间,坚持到找准方向为止。可惜,大量的创业者忽视了这一点,在没有找到方向时就大肆招兵买马,迅速耗尽了不多的初始投资,企业陷入困境。

起步期企业找方向,即便是最有经验的连续创业者也大概需要三年。拉卡拉起步时的方向是提供便民金融服务,让用户可以就近缴纳水电煤气等费用而不用去银行排队……想法很好,但是这并不是用户的刚性需求,直到抓住了信用卡用户跨行还信用卡这一刚需,才迅速发展起来。

创业的第二个阶段是发展期。要扩大队伍、成立分支机构,考验的是企业的经营能力和管理能力,很多企业就“死”在组织和人员扩张上。这个阶段必须专注,不要被各种机会诱惑。度过了这一阶段的企业都是有坚实价值的企业。

第三个阶段是扩张期,可以尝试多元化发展。

第四阶段是成熟期,这一阶段的核心任务是构建生态系统,沿着产业链的上下左右进行布局,追求协同效应以及对产业的发展发挥影响力。

拉卡拉从2016年开始进入第四阶段,我们的理念是打造一个互联网金融的共生系统,针对未来进行布局。

二十多年的创业生活,让我深刻地感受到,创业是和平时期的一种绚丽生活方式,会让你加倍感受生活的酸甜苦辣;对社会而言,创业是从无到有的创新,是促进文明进步的最大助力之一。如果你选择了创业,请谨记:求实,走正道,循序渐进,创业是一次十年以上的长征,我们永远在路上。

(本报记者 徐 阳整理)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