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新三板挂牌企业破万 流动性不足等制约发展

许晟 王都鹏 杨毅沉

2016年12月23日09:15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日,随着52家企业挂牌上市,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司数达到10052家,挂牌公司数量是沪深股市的三倍多。

  2013年12月14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关问题的决定》,新三板市场制度体系开始成形。在随后三年时间里,做市转让、市场分层等制度变革不断推出,迅速将新三板带入万家时代。

  截至19日,新三板创新层共有952家企业,流通股本共计566亿股,其中636家企业实行做市转让交易。19日当天,新三板创新层成交金额5.32亿元,成交6302万股,有比基础层更好的流动性。

  近期,《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司股票终止挂牌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公布,退市制度向前推进,私募做市等做市机构扩容等政策不断出台。市场期望,不断完善的新三板制度,能帮助更多企业突破发展的资金阻碍。

  新三板给市场参与者,特别是给成功融资的挂牌公司带来过笑容,帮助企业渡过不少资金难关。但流动性不足、制度建设推进相对较慢,也让不少市场参与者伤心落泪。

  全国股转系统数据显示,截至19日,新三板挂牌公司已完成5659次股票发行,融资2525.48亿元。从融资用途上看,今年以来用于项目融资、研发、对外投资等经营性融资的发行次数占比达到82%。

  但流动性不足等问题仍制约着新三板发展。数据显示,19日,新三板市场997只股票有成交,成交金额共13.18亿元。而在3000多家企业规模的沪深交易所,19日成交金额为3726亿元。

  挂牌企业对流动性不足感受最直接,投资新三板企业的机构投资者也因流动性不足面临退出难题。此外,政策落后预期、投资者信心不足、赚钱效应较弱等问题,仍是挂牌公司、投资者等新三板市场参与者的心头之痛。

  对于未来,市场参与各方仍抱有期待。他们认为,以万家挂牌企业为新的起点,新三板市场有基础从量变实现质变,在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中发挥更大作用,但前路坎坷。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